新浪财经

最佳商业模式的盈利路线都很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0:19 时代信报

  数百国内财经界名人来渝为本土企业发展支招

  3月22日,一场名为2008最佳商业模式峰会的论坛在渝举行。近300名国内外及重庆本土财经名人聚集重庆,激辩最佳的商业模式。

  被誉为“中国十大策划人”之一的李光斗称,对渝企来说,最佳的商业模式是企业盈利过程简单清晰,“而且只有你能复制,别人复制不了。”美国纽约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刘贤方向渝企伸出橄榄枝,称可以让渝商到其金融公司实习。

  信报记者 林华强

  赵晓:

  商业模式“软”创新

  著名经济学家赵晓在论坛上首先发言。他认为,对于渝企来说,好的商业模式就是好的企业盈利路线图。商业模式创新就是对陈规商业路线的改变,它是相对固定的,能经受市场的检验。

  赵晓称,包括渝企在内的一些国内企业在创新方面仍显不足。“通常他们把创新理解为硬的创新。有人说中国要建立创新型的国家,他们就马上想到技术创新———硬件上的创新。其实软件的创新也很重要,比如说商业模式的创新。”其表示,商业模式的创新常常会带来巨大的商业盈利空间,改变企业的盈利路径,这是渝企应该特别重视的。

  王金山:

  成功者需要“三只眼”

  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山表示,渝企成功的商业模式在于拥有“三只眼”。“一般的人只有两只眼:一只眼看到重庆,这是我们生存的根本;而另一只眼应该看到北京,这是我们政策的窗口。而第三只眼,那就是要看到世界。”

  据记者了解,金山科技的核心产品目前正受到境内外风险投资追捧。论坛上,王金山透露了产品追捧的原因:“第一是技术创新的模式;第二是商业营销的模式。”王金山认为,对于渝企来说,自创的商业模式要求是不能复制的,如果要复制,也只能是在创新基础上的复制,才能取得成功。

  李光斗:

  行业盈利面临转型

  在关注渝企发展最佳商业模式的同时,商界大腕还描绘了地产行业的未来走势。

  “目前房地产行业有三个利润点:10年前,只要你有充分的时间、经历,能有关系拿到土地,不管你在上面盖什么都能赚钱,因为土地在升值。”李光斗称,现在这种方式已经不灵了,你还得认认真真把房子盖好,控制好成本,才有利润。不仅如此,要想扩大自己的资产,还需要用心去为你的客户服务70年。”李光斗说。

  严介和:

  产业创新非常重要

  也有人对本地传统产业提出警示。中国华洋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认为,最佳的商业模式应该是产业的创新。对于目前的渝企来说,选择产业非常重要。其举例称,1992年中国家电企业死亡率是97.95%,“你怎么挣扎都不行,国家不需要你了,需要你退出经济舞台,把稀缺的土地资源腾出来。只有这样,祖国才会天更蓝,水更清。”他认为,在国家经济风向中,一些应该退出历史舞台的传统产业公司应该注意。“原来赚钱的,现在也许就是赔钱,你不退的话,到时候可能一无所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