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救市更须看长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7: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马小宁

  美联储11日宣布以短期贷款拍卖方式向金融系统提供2000亿美元资金后,当天,美欧股市一扫持续多日的低迷气氛,全线上扬,各大指数增幅都在3个百分点以上。此间分析认为,美联储此举颇具“创造性思维”,也是迄今为止它所采取的最为“激进的”措施。美联储的行动还得到欧洲央行等西方主要央行的配合,这是继去年12月欧美央行联合注资后再次采取行动。市场的积极反应似乎让人们看到了希望。但此间有评论称,美联储此举能否成为恢复信心、重振市场的灵丹妙药,还在未定之天。受投资者对美联储大规模注资计划的效果持谨慎态度及油价创新高等因素的影响,12日纽约股市小幅下跌,也说明了这一点。

  自去年7月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已采取了大规模降息、巨额注资、一揽子财政刺激等系列措施,以避免经济陷入衰退。然而,这些举措的效果大多如昙花一现,股市往往只是小幅上扬,随即便再度低迷。由于房价持续下滑,房屋丧失抵押赎回权数量不断冲破历史纪录,由次级抵押贷款不履行而引起的危机导致几乎所有债券价格下跌。金融机构担心损失进一步扩大,尽管信贷成本降低,但依然惜贷成风,信用市场高度紧张。最新数据显示,抵押贷款数量已下降到9年来的最低点。《纽约时报》形象地比喻说,银行以前就像一个随意撒钱的醉汉,现在则对那些优质信用客户也吝啬地捂紧钱袋。企业销售及利润下降,消费支出停滞,非农就业人数减少,一系列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徘徊在衰退的边缘。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认为,传统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可能已不足以抑制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

  根据美联储的最新举措,投资银行等机构可以用抵押贷款证券作抵押,向央行换取国债,并以后者筹措现金,来缓解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压力。与以往注资措施不同的是,央行不仅接受政府担保的优质抵押证券,而且接受普通AAA级抵押证券。抵押品门槛的降低,显然是为了在信贷危机的源头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达到扑灭金融市场上次贷“野火”的目的。然而,新的注资规模虽然增加了流动性,但并未大到足以填补房市泡沫期间不良抵押债券造成的损失黑洞。据统计,全部抵押贷款型债券的价值为6.1万亿美元,其中2万亿为非政府担保的高危债券。同时,注资本身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信用问题。信贷紧缩本质上是信心危机,而信心危机的始作俑者是房市。在房价依然下跌、且不知何时探底的情况下,银行和投资商很难有信心放松信贷。因此,美联储此举是否能真正惠及普通消费者,还很难说。

  美联储此番行动虽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这一措施向市场传递了一个明确信息:它准备采取创造性的方法来恢复信贷市场的活力,从而规避经济衰退的到来。纵观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的因应之策,此番动作最大,但本质上仍是一种短期回购行为,并不是市场所希望的由美联储直接买入抵押贷款债券,从而彻底缓解贷款商债务危机。因此有分析认为,美联储日后仍有空间采取更为激进的行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