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叶檀:管理层适度救市不违背市场本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5:04 华夏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叶 檀

  1·22股灾说明中国资本市场的理念与现实是背离的。

  此次蒸发上万亿元市值的A股市场股灾有一只现成的替罪羊,那就是美国的次贷危机。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发作的次贷危机已经暴露出可怕的面目,股票市场成为继债券市场之后又一个风险爆发口,在短短几天内经历了一天全球性的震颤,不折不扣是一场经济领域的9·11。

  但是,A股市场的突如其来的雪崩绝不能用次贷危机这一理由大而化之一笔带过。事实上,在全球市场狂跌之时,A股市场大多数时候在我行我素地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阳光雨露;股民的信心也没有受次贷危机的打击,笔者从多个渠道所获得的信息是市场仍在美梦之中。

  正因为如此,政府在股市雪崩之前所做的不是为次贷所导致的全球紧缩预做疏导,而是加紧收缩国内的资金供应。紧缩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严控信贷减少新基金审批,压缩资金数量;二是增加市场供给。1月18日发布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会议文件把加大市场扩容力度作为主线,明确创业板推出的时间表,提出了推动红筹股公司及其他境外公司在A股市场上市、推动已上市公司扩大实际进入流通的股份比重的明确任务,而今年所面临的大小非巨额减持,以及密集的大型上市公司再融资,由于平安1500亿元人民币的再融资方案,成为这场泡沫与紧缩之战的一个刺耳而短促的休止符。

  可以这么说,A股市场的雪崩是天灾与人祸共同作用之下的结果,没有一个市场能够禁得起这样的折腾。

  新的难题出现了,管理层是否应该救市?由于投资者早就认定了A股市场政策市的本质,股市急跌两天,坊间传言纷纷,道是管理层会出台救市政策。救市举措有六条:放行新基金发行;叫停平安再融资;由于美联储的大幅降息,国内的升息周期可能也将结束;印花税或将改成单边征收;加快合规资金入市;适时推出股指期货。

  投资者仰头盼望股市及时雨,但监管层对此却态度暧昧。针对数只券商集合理财计划获批的传闻,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不会因为市场调整而特批一些产品。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审批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是正常的工作速度,并没有因为市场调整而作出特别批准,“我们不负责管理指数,也不会因为指数的一时涨跌而放弃正常的监管工作,批(集合理财产品)是一直在批的,成熟一只就批一只,不会因为市场调整而特批一些产品”,并且,“我们不对指数涨跌进行干预,那是市场人士的猜测,我们只是对市场泡沫积聚的风险有些担心”。

  这是怎么了?管理层如此市场,而市场又如此不市场?

  我们不应该否认监管层建立市场基础的努力。最新的例证是,中国证监会日前在钓鱼台国宾馆正式发布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再次强调要尊重市场规律,“要把基础性制度建设切切实实放到战略性高度;要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和统筹兼顾,注重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注重改革的力度、发展速度和市场可承受程度的协调统一;要注重加强法制建设和执法,为开展各项工作提供坚实保障等等”,管理层推进市场化与法治化的决心显露无遗。

  但正如尚福林先生所说,改革的力度、发展速度与市场可承受程度必须协调统一,否则过犹不及,反而斫伤市场根基。

  目前政府适度利好不是反市场举措,而是放水养鱼的善政。众所周知,A股市场仍未脱政策市窠臼,投资者的管理、发展与约束自己的积极性受到人为抑制,造成现在一有事就找政府的局面,这又反过来固化了政策市。

  显而易见的是,A股市场被设定了一个健康范围,体温计就是失真扭曲的上证综指。当温度过高时,以往采用印花税等措施调控,而现在的杀手锏是无限量放大供应量——美其名曰用市场化的办法调节供需。不过,既然融资与再融资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批,所谓的市场化也就成为行政调控的遮羞布。另一个方法则是控制资金流量,基金因此成为先头部队,如今基金的开闸关闸成为衡量管理层旨意的最佳方式,市场过热则关闸停水,市场过冷则开闸放水。无怪乎股市急挫,市场就有股票型新基金开闸传闻。上市融资与再融资如面,资金如水,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永远和不完。

  这锅面想要和成,关键在于投资者的信心,不断蜂拥入市购买基金。目前基金头寸紧张,但购买者还较为活跃,一旦基金神话破灭,投资者弃基金如敝屣,市场就会重演自由落体掉头急下的一幕。

  要中止和面式的循环,重要的是在上市资源与资金供应上实行市场化准入原则,而不是由政府控制资源。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投资者就会产生救市与摧市预期。

  目前政府应该适度救市、采取适度宽松政策的另一个原因是,世界经济面临紧缩的关键时期,全球资金紧缩对中国的影响尚待评估。去年中国成为资金聚集地,今年资金有可能短期内发生一些逆转,当此之时,政府有必要做好两手准备,一是资金如果流向中国则继续冲销流动性,二是严防中国股市传染上熊市瘟疫,并由此断送中国实体经济增长的大好成果。美国政府积极干预市场,正是为了还市场以生存的机会,不能因此就认为美国政府是市场的败坏者与市场理论的反对派。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