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违规资金胎动 银监会下剿杀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4:4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郭雪莹 上海报道

  1月22日,银行板块一片绿森森的杀气,跌幅高达7.22%。虽然多家上市银行公告业绩增长,却也扛不住美股和港股大跌引起的A股暴跌。这无疑给中国银行业敲响警钟。

  日前,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2008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提醒银行业要高度关注新形势下面临的七大风险,加强监测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

  房产风险抬头

  日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透露,截止到2007年12月末,国内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从2002年末的23.6%下降到6.7%。其中,工、中、建、交四家改制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为2.87%,资产回报率为1.11%,资本回报率为16.38%。

  但是,在宏观货币环境紧缩的大背景下,蒋定之认为,银行业依然要警惕信用风险的上升,以及不良贷款反弹压力的增大。

  对此,瑞银的银行业分析师王瑶平分析认为,因为贷款额度受限,银行的存量贷款有可能会出现质量问题。部分企业或行业在贷款上一旦处于劣势,就会被银行“断奶”,不良贷款就有可能增加。

  针对此问题,蒋定之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信用风险管理方面,严格贷款三查制度,加大对“假权证、假报表、假按揭、假注册资本”等“四假”问题的查处力度。加强集团客户的授信管理。继续加强监测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防止资本市场风险向银行体系传递和蔓延。

  而上海近期准备在半年后推行的“二手房资金第三方监管”制度,就是为了控制房市风险所展开的具体措施。目前的试点包括工行、中行、建行、民生银行在内的5家银行,以及汉宇地产和21世纪等几家中介公司。

  加入第三方监管之后,二手房交易双方在达成意向并签订资金监管协议之后,分别在银行开立资金监管账户。与此同时,交易中心和银行通过联网,进行资金交付、交易过户及抵押登记的封闭式操作,保障买方的资金安全和卖方的产权安全。

  以往,房款经由中介公司过手时,在交付卖家之前,往往随其自由控制。但因为中介公司根本不具有承担监管交易资金安全风险的能力,恶性事件屡屡发生。今年1月,一家名叫“创辉租售”的二手房中介分布在上海的280家门店突然关门歇业,人去楼空。而两个月前,中天置业老总携数亿巨款潜逃,更使深圳地产中介一度陷入寒冬。

  这样的恶性事件,不仅将地产中介的信用打入谷底,也给银行的不良贷款加重负担。而引入银行作为第三方监管后,显然资金会更为安全,降低了贷款风险,同时还可以对资金频繁出入的可疑账户进行监督,杜绝二手房的现金交易。

  利润诱惑银行

  美国次级贷风波令业内对中国房价快速上涨过程中的风险倍感忧虑,但不少业内专家依然看好银行业在2008年的发展,王瑶平预计,2008年银行业的利润增长会达到35%。

  王瑶平分析认为,尽管2008年信贷紧缩,银行信贷扩张速度将从2007年的16%-17%下降到13%,但一般来说信贷资产只占到银行整体资产的60%-65%左右,因此,信贷增速下降3%,只会导致资产负债表1.5%左右的变化,如果仔细研究,这只表现在资产结构调整,比如原来3%用于信贷发放,而现在则可能用于购买国债等。

  而另一方面,王瑶平表示,则是2008年银行业的息差将进一步扩大,信贷指标从紧,银行就会在市场上获得更好的利息的议价能力,提高资产质量,并且2007年多次加息带来的效果在2008年会逐步体现。

  对于中国是否会爆发美国一样的次级贷危机,王瑶平予以了否定。他认为,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并不太高。首先,因为中国的住房抵押贷款的首付比例比较高。此外,中国的平均住房价格这几年涨得比较快,楼市要往下跌超过30%以上,才会影响到银行。房地产抵押贷款期限一般都超过10年,目前多数贷款发放期已经超过两年。在此而言,房地产领域的贷款利润依然刺激银行的贷款冲动。

  “在两年之中,中国的房价已经涨了很多。所以除了首付之外,房价本身的提高,其实对银行来说又是一个安全阀。”王瑶平表示,“我觉得住房抵押贷款对银行来说现在其实还是一个质量比较好的业务。”

  国泰君安的最新研究报告,同样看好银行业的持续增长,首先,从目前来看,银行业绩增长已超预期;此外,综合经营会提升银行估值空间,国务院已同意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商业银行可分享快速发展的保险业务收益。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