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兴业银行巨亏 股指期货惹的祸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因交易员违规豪赌股指期货导致法国第二大银行兴业银行71亿美元巨亏。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事故归根结底是兴业银行的风险管理问题,而不是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本身的问题。

  “不能因为水淹死了人就认为水出了问题,就像兴业银行作为金融衍生品市场的领袖出现事故跟市场本身无关。”中国期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强说,盖维耶尔长达一年的违规操作不被发现,充分说明了兴业银行风险管理体系存在问题,他违规获得的巨额资金使用权限即使不做金融衍生品投资,对银行的资金安全也是严重威胁。

  李强指出,在我国尚未推出股指期货之时发生这一事件,可以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促使我国更好地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目前,并不是各方都能准确认识金融衍生品。

  值得注意的是,兴业银行最受业界推崇的是它的金融投资业务,其盈利能力在同业中属于佼佼者。尤其是在风险较高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中,兴业银行凭借严格的风险控制管理能力长时间占据业界头把交椅。即使在2007年夏天的金融市场动荡期,行业杂志仍然给予它最高评级,甚至优于美国华尔街的诸多投资银行。

  东银期货首席经济学家刘仲元表示,上世纪90年代中期是世界衍生品事故高发期,此后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证明金融机构随后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是有效的。此次兴业银行事件中出现的新问题值得关注,即该交易员的计算机天赋。当务之急是调查清楚这位交易员如何成功越过“5道安全关”,这为今后提高风险控制的技术水平、预防网络黑客犯罪等有重要意义。

  他同时指出,金融衍生品的高风险,体现在使用者使用不当时对自身的伤害,而不是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没有股指期货的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很大,金融市场的发展不能因某一金融机构出现问题而停滞不前,而应坚定不移地推进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


新华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