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受困信贷紧缩 中小企业求助风险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4:5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陶盈舟 北京报道

  牵一发而动全身,是杨明刚刚经历的切身体验。

  “在央行宣布存款准备金率将再次上调之后,我对从银行获得贷款就不再抱有希望了。”作为一家刚刚成立满半年的网络公司合伙人,杨明急需大笔的资金来将自己日趋成熟的手机wap业务进行推广,“即便是做一些最基本的宣传活动,也需要不少的资金,但是像我们这样成立没多久的公司,银行根本不会贷款给我们”。

  面对2008年刚刚开始的这场信贷紧缩风暴,杨明正在多方寻找其他途径,“希望能找到风险投资或者天使投资人,借助他们的资金帮助公司快速发展”。

  在《ChinaVenture 2006年度中国市场创业投资研究报告》中,2006年用于投资中国市场的创业投资资本总额为200.42亿美元,比2005年度增长了16.5%,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这个数字则增长到了接近260亿美元。尽管相对于中国中小企业的增长速度,这个数字远远不够,但是对于更多的中小企业来说,它们或许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是世界性难题,只是这一矛盾在我国表现尤为突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王召曾在2004年撰文指出,而这“是我国经济制度环境缺陷的双重后果”。

  “中小企业在信誉、规模以及财务状况等方面都远不及成熟的大企业,而技术创新带来的风险也是银行不愿意承担的。”北京恒丰美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熊立峰说,“很多企业在政策宽松的时候都贷不到款,何况是信贷紧缩的背景下?”

  《型男志》网络杂志创始人之一的刘韬自2007年起就奔走在各大风险投资的论坛上,他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推广自己的网站获得投资人的青睐。“申请银行贷款大多都需要实物抵押,而网络公司在这方面基本被卡死了,”刘韬提及此事显得很无奈,“对我们来说,吸引风险投资似乎来得更简单,因为他们主要看重的是公司的商业模式和成长性。”

  在严介和提供给记者的一组数据中,截至2007年,中国中小企业的法人登记总数已经占到了所有在册总数的99.8%,“这意味着1000个企业中998家都是中小企业”,严介和坦言,然而这样大的一个群体,融资的困难在2008年依然没有任何改变,反而进一步加剧了,“拿不到钱,传统的中小企业就会死掉99%以上”。在严介和看来,中小企业要么做强做大,要么干脆死掉,“目前中国经济正在从总量走向质量,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而这个过程会牺牲很多中小企业,这样才能形成品牌竞争的格局”。

  将更依赖风险投资

  一个公认的事实是,即便没有央行的紧缩货币政策和提高准备金率,风险投资依然将是中小企业热烈追捧的对象。

  “风险投资实际上是对中小企业发展最有效的支持方式之一。”巨人教育集团董事长尹雄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在巨人集团融资前,尹雄曾多次向银行申请贷款,然而由于没有实物的抵押,无奈之下,转而选择了引入风险投资。“其实,那些经常不被银行批准贷款的企业反而更容易获得风险投资的青睐,因为它们的创新性往往能带来高回报。”对风险投资来说,投资企业的风险性并不重要,持续的成长性和发展前景才是它们所关注的。

  以微软公司为例,在获得了风险投资注入后公司得到了迅猛的发展,比尔·盖茨也一跃成为全球首富,DEC、苹果、联邦快递、康柏、SUN、INTEL、基因技术等知名公司也都是在初期获得风险投资后得以快速发展。

  “在为企业提供资金的同时,风险投资能够带来更先进的经营管理、技术、市场等方面的经验,帮助企业迅速被资本市场认识和接受,提高综合素质和竞争力。”尹雄说,而这些则是普通银行贷款无法提供的,在目前信贷紧缩的市场环境下。“今后风险投资可能会成为中小企业的主要融资手段。”尹雄说。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转而寻找风险投资,企业间的竞争也越发激烈。

  “现在我依然是用自己和朋友的钱来维持公司的运营。”刘韬说,大半年寻找投资的经验让他意识到想要获得风投的资金并非易事,现在获得天使投资或者风险投资比以前困难多了,企业多了,投资人可以选择的项目就越多,在资金没有增长的情况下,对公司的选择自然更加严格,“除非公司有非常特别的模式,否则很难轻易获得它们的青睐”。

  事实上,竞争的加剧也给很多中小企业带来了更加浮躁的环境。“现在不少公司已经把获得风险投资作为公司发展的头等任务。”雄立峰说,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往往不惜按照投资方的要求修改公司的发展战略和规划。“急功近利的工作状态对企业的发展无疑是致命的打击。”

  韩国KTB投资集团合伙人安宝信则表示,银行业的信贷紧缩在给风险投资带来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大难度,这要求投资人在选择企业的时候必须更加慎重,“尽管可以投资中小企业的范围扩大了,但对投资人来说,一些具有成长性的企业仍然是最具有吸引力的”。

  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的发展关乎着中国经济的兴衰,而企业融资的问题则是决定其是否能够得到长远发展的主要因素。“解决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必须多管齐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王召指出,“在强化金融市场竞争的同时,建立起科学而全面的中小企业政策性金融体系,还要不断完善以社会征信体系为核心的法律制度环境,这才是解决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长期对策。”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