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财政部详解特别国债 可减轻央行对冲流动性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7: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按照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及调整2007年末国债余额限额的议案》,财政部于29日发行了第一期特别国债6000亿元。就发行本期特别国债的有关问题,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

  发行特别国债可减轻央行对冲流动性压力

  对当前发行特别国债的背景,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在国际经济失衡的背景下,我国国际收支呈现“双顺差”的局面。在现行体制下,人民银行在外汇市场上大量购买外汇,被动投放大量的基础货币,远远超过经济增长的合理需要。近年来,人民银行已积极采取了发行中央银行票据、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回笼货币,取得了一定成效。

  不过,这位负责人指出,目前流动性偏多的问题仍然突出,人民银行对冲操作的难度日益增大。通过财政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可以减轻人民银行对冲压力,同时增加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工具选择。

  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凸显“三大功能”

  这位负责人说,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的作用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有利于抑制货币流动性,缓解人民银行对冲压力。二是有利于促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改善

宏观调控。当流动性过剩时,人民银行可以通过卖出国债回笼货币;当流动性不足时,人民银行则可买入国债释放货币,这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更好地进行协调配合创造了条件。三是有利于降低外汇储备规模,提高外汇经营收益水平。

  这位负责人明确表示,财政发行本期6000亿元特别国债购买的外汇资金,将作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资本金来源,由该投资公司经营。

  本期特别国债缘何通过境内商业银行发行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财政发行本期国债采取的操作方式是,财政部向境内商业银行发行6000亿元特别国债,筹集人民币资金后,向人民银行购买等值的外汇,同时,人民银行利用卖汇获得的6000亿元人民币向境内商业银行购买等值的特别国债。

  这位负责人说,采取这种操作方式的原因是,由商业性金融机构从财政部购买特别国债,并将特别国债出售给人民银行,可以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实施财政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的措施,使交易行为遵循市场规律。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报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