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收紧房贷一刀切可能伤及无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5:00 扬子晚报

  银行收紧信贷规模是为了保障房贷资金的安全,如果房价涨幅过快过高,20%-30%的按揭门槛根本就无法防范房价虚高和不良贷款的风险,因为只要房价反向变化幅度大于20%-30%,就会出现负资产。因此,银监会和央行在房价不断暴涨时,必然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提高购房者入市的门槛,以防止出现断供和不良贷款现象。

  诚然,收紧信贷规模的初衷是好的,但是一项政策的出台,特别是关乎民生国计的金融政策,不能一刀切和简单化,针对性和指向性要明确。“二手房贷收紧不要伤了无辜”所言极是。对于有自住需求的中低收入家庭而言,以他们的收入倾其一生贷款买一套住房哪怕是二手的已是能力极限,如果连二手房都要停止按揭贷款,岂不是让住房这一社会资源更加集中在有钱阶层?

  实际上,上半年房市、股市走牛,一部分投资者利用银行的“按揭贷、循环贷”将贷款资金投入到股市、楼市搏杀,带来的个人不良贷款风险隐患加大,银行放贷过速、审批不严难脱干系。现在,银行对

二手房按揭贷款及时自我纠偏可谓是一个急刹车,但如果“过急过猛”,也许是赶走了投机客,保证了银行资金的安全,但也会伤了无辜购房人。因此,对购房人应做到有所打压但也有所保护,政府有关部门还应加快中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体系的构建,同时增加普通商品住宅的市场供应,这样才能解决中低阶层住房难的问题。而投资者也应当保持清醒和理性,不要盲目利用二手房贷款杀入楼市或股市,一旦股市楼市走熊,逢高踩入的风险远大于获利的机会。 沈春宁 李 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