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经济其实是信用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1:39 三湘都市报

  记者熊键桓中新社王绘华于丽

  “市场经济其实就是信用经济,社会信用体系是我们当今市场经济建设中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在工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李世文看来,作为国内最大的股份制银行,工商银行是社会信用信息的主要提供者和使用者,也一直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征信工作的“大行风范”

  李世文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湖南省工行就开展了法人企业和个人客户的信用等级评定工作。近年来,不断完善业务处理系统,加强了与征信评价相关子系统的建设,形成了客户信用风险管理、自动化统计、客户信息集成和管理三大系统组成的完整体系。

  他向记者透露,去年湖南省工行成功实现了不良客户欠款自动扣收追索、企业征信系统全行联网运行,并与人民银行的法人和个人征信系统、

银监会信息披露系统实现了无缝连接。“我们在征信工作方面的一些好的做法和成效,得到了人民银行的充分肯定,人民银行总行苏宁副行长曾多次肯定工商银行的征信工作‘体现了大行风范’。”

  加快开拓房产金融业务

  “最近,国家明确提出了实施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并且出台了加息和调减利息税等方面的措施,以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可以预见,下半年信贷增长将会得到有效控制。在房地产开发热潮不减的情况下,房地产业旺盛的贷款需求,与银行业有限的可用信贷规模之间的矛盾将更加突出。”李世文对宏观经济大势有着敏锐的分析研判能力。

  李世文告诉记者,工行在推进经营模式和增长方式转变过程中,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房地产业发展,加快房地产金融业务开拓。“我们有一句广告语‘中国工商银行,心系万家住房’,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我们将以企业的资信状况作为一个重要的评判标准,支持优质大中型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支持具备条件的开发企业开发质优适销的普通住宅小区和

商品房建设项目,扩大市场供应。”“在大力支持优质住宅楼盘和精品商业楼盘的开发、发展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全方位个人信贷业务的基础上,我们还将为客户提供先进的网上银行服务,为客户提供财务顾问、结构化融资、现金管理等服务,最大限度地帮助大家有效降低财务费用,提高资金利用率,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新措施防范房产资金风险

  对于工行应对和防范房产项目的资金风险而采取的措施,李世文将其总结为四个方面:

  一是把好房地产企业贷款入门关。选择具备资质、有资金实力、有开发能力的企业和质优适销的开发项目,全面调查评估,集体科学决策;

  二是把好项目资金使用关。确保贷款项目“四证”齐全,企业自有资金投入达到规定比例并先期投入项目,项目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需全部用于项目建设上;

  三是把好销售资金回笼关。销售资金要按比例投入项目,项目取得预售证后方提供个人按揭贷款并按比例收回住房开发贷款;

  四是不断提高员工素质,加强银行内控管理,定期考核考评,完善贷后管理和风险监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