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方便面可以涨价 但不可统一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9:39 正义网-检察日报

  爱吃方便面的朋友,今天,当你走进超市,习惯性地把方便面放进购物车的时候,别忘了看一眼价签——从今天开始,方便面生产企业将统一上调价格(7月25日《上海证券报》,下同)。

  生产方便面,面粉和油是最重要的原料。在油和面粉价格一路攀升的情况下,指望方便面价格原地踏步,不现实,涨价只是迟早的事儿。当这一天终于来到的时候,我们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然而,不是以“各行其是”的方式,而是以“高度统一”的方式完成涨价,却多少令人意外。据报道,自去年底开始,由行业协会参与,国内方便面巨头召开了3次内部价格协调会议,最近一次于7月初召开,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康师傅、统一、今麦郎、日清、农心等十多家知名企业全部参与此次统一调价,其市场覆盖率达到95%以上。

  我们认可方便面涨价的合理性,但对于“统一涨价”,我们表示质疑。

  有钱人,或许不在乎一包方便面涨几毛钱。但对多数人来说,几毛钱足以让他在“买还是不买”、“买什么牌子”等问题上掂量。如果只是某一个或者某几个品牌涨价,甚至哪怕不同品牌涨幅不一样,消费者还有选择权,选择那些没有涨价或者涨幅小的品牌。然而,一旦“统一涨价”,留给消费者的选择就只剩下:要么吃,要么不吃。

  面对原材料涨价的现实,涨价是一种选择,但并非唯一选择。通过挖潜降耗降低生产成本,不涨价或者少涨价,完全可能。如果有企业想通过让利消费者的方式占领市场,只要不是出于不正当竞争目的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销售,我们也应该尊重企业的选择。无论降低生产成本还是让利销售,消费者都是受益者。然而,在“统一涨价”的名目下,企业都被拉上涨价的大船——企业没有了选择,消费者也就失去了选择权。

  通过统一价格形成价格联盟,这种事之前我们没少见过:机票价格联盟,空调价格联盟,

汽车价格联盟……现在又有了方便面联盟。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通过统一价格的方式,形成事实上的垄断。它对自由竞争的市场规则的破坏、对消费者权益的损害,不可小视。

  《反垄断法》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中,尚未出台,但这不意味着对于价格联盟,我们无能为力。《价格法》第十四条规定了“经营者不得有下列不正当价格行为”,第一项就是“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仅据此,对方便面企业“统一涨价”,有关部门应该立刻叫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