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单士兵:要求上调电价是必须放大的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8:23 新京报

  五大发电集团集体上书国家发改委,这已是今年以来,电力行业第三次要求政府部门上调电价。意味着时值夏季用电高峰来临的微妙时机,一场是否上调电价的博弈正在悄然展开。

  电力行业一再要求涨价的现实告诉我们,靠垄断行业自律,是赢不来市场道德与良知的,我们必须把落点放在与垄断行业的博弈上。

  也就是说,此际正在上演的有关是否上调电价的博弈,绝不应该简单属于电力行业与发改委,而是一种必须被放大的博弈。毕竟,政府是纳税人供养的,代表的是亿万公众的利益。政府对垄断行业的姿态,就是对民生之难的姿态。

  所以,我们必须关注政府与垄断的博弈,诉求于政府如是博弈的,并不仅仅限于电力行业,还包括其他的

垄断行业;公众理性诉求的,也不仅仅停留在电价不涨之上,更多的在于整个市场的充分竞争与良性发展,在于物价上涨下如何有效缓释民生压力。

  □单士兵(江苏编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