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邓海建:牛肉面的地盘政府做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7:30 中国青年报

  邓海建

  面对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持续走高的现状,老百姓做梦也在盼望着价格可以适度回落下来、或者基本面的工资水平可以水涨船高起来,兰州的物价部门显然和老百姓“心连心”,作出限定:凡兰州市普通级牛肉面馆,大碗牛肉面售价不得超过2.5元,小碗与大碗差价为0.2元,违规者将严厉查处。(中国新闻网7月4日)

  这其实是个“限涨令”,因为兰州拉面大碗的价格,眼下就是2.5元。我忍不住畅想:要是身在兰州多好啊,我们小区的兰州拉面,一大碗可不止两个2.5元呢。要是在兰州,肯定是“严厉查处”的对象——问题是,这个价格比之于呼啦啦直线上涨的牛肉价格、面粉价格、油价等,似乎看不出“暴利”嫌疑。那么,结论只有两个:一是兰州的物价是脱离中国物价走势基本框架的,全国涨而兰州不涨;二是兰州拉面市场扭曲,涨了两三毛就是“暴利”,严重违背市场竞争的游戏规则,物价部门自然要枪打出头鸟。

  可是,在一个充分自由竞争的拉面领域,政府物价部门的手伸到市场价格里去扮铁面判官,能不能让人信服?

  公平,是市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壤,一个丧失公平性的市场,或者说是一个永远利益倾斜的市场,迟早是要破产的。由此而言,消费者的正当权益要保护、生产经营者的正当权益也不能行政化剥夺。一碗牛肉面,价格是市场定的,这是一个供求和竞争博弈的过程,只要不存在事实上的牛肉面卡特尔垄断同盟,波动的价格总不会背离价值太远。但如果行政的手刻意把天平倾向于消费者,表面看是一种保护,但这种违背价值规律的过度保护,可能会让消费者再也吃不到牛肉面。从另一个角度说,如果我是卖牛肉面的,在“限价令”内要体制化生存,出路只有一个:偷工减料呗。你物价部门再牛,总不能精确规定我面条几根、汤水几何、牛肉几块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