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邓海建:正视现实困境 取消利息税究竟难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9:02 新华网

  邓海建

  近期市场上“取消利息税”的声音日渐强烈,而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们均认为,取消利息税的政策短期内难以出台,其原因是利息税的取消需要经过人大立法程序。(6月20日《金融投资报》)

  利息税在今年遭到了更猛烈的质疑:一是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包括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内的28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取消利息税的提案;二是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CPI同比上涨3.4%后,关于利息税存废问题再次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

  客观地说,利息税在特定年代确实承载了多重宏观经济领域的美好预期,但就眼下而言,当加息的最终旨归(减轻通货膨胀压力)在流动性过剩的强大态势下难以有效控制信贷增长时,“取消利息税以弥合加息之短板”就自然成了民意所向。

  取消利息税固然在某种意义上相当于是对《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改,而这的确需要经过人大立法程序,当初利息税的开征就是经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决定的。但取消利息税,果真如专家所言那么难吗?

  政策的调整应该具有前瞻性和谨慎性,决策层的顾虑自有其道理。但眼下利息税既然对财政的贡献有限、拉动内需的作用有限、引导投资的意义有限、体现社会公平的效果有限……那取消利息税为什么就一直不能提上议事日程呢?

  当下,取消利息税自然是遭遇到了一些阻力,不过我们却不妨在“难以取消”的事实下进行一些“调整”。如:不妨大幅度下调利息税,改“一刀切”的税率为地区性税率,对贫困地区、低保人口的利息税作出倾斜性照顾,此外还可以建立利息税征收与通货膨胀率挂钩制度,以保护普通储户的基本利益。

  取消利息税不管难还是不难,抑或该不该取消,在当下中国宏观经济环境持续好转的大背景下,正视利息税的现实困境和民生问题,都应是决策者必须理性直面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