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鲶鱼效应会来的 中外竞争促进中资银行改进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1:20 解放日报

  蒋娅娅/文

  刚刚获准全面经营中国境内居民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却以每月账户日均余额需不少于10万元或更高、低于要求的小额账户每月要支付50元至100元不等的高额账户管理费等一道道“高门槛”婉拒了普通老百姓。

  人们期待中的外资“鲶鱼”搅局,打压中资银行“嫌贫爱富”的傲慢,促进中资银行改进服务,或许在短期内只能是个美好愿望。毕竟,外资银行将目标锁定在少数的中高端客户,并不足以对中资银行庞大的储蓄客户形成竞争压力。即使有压力,也只在高端客户资源的争夺上,这或许会使中资银行倾注更大的精力去“嫌贫爱富”。而在外资的“高门槛”下,老百姓也不可能轻易炒掉中资银行的“鱿鱼”,而选择外资银行服务。更何况,中资银行还有着外资银行无法比拟的网点优势。因此,中资银行存取款排长队的“惯例”,利息税、跨行查询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说收就收的“霸道”,一时间难以改变。

  笔者以为,虽然短期内,普通百姓还不能直接从外资银行的介入中分享到市场开放的实惠。但竞争一旦加入了新的因素,积极的一面一定会慢慢积累。在市场开放之初,由于网点资源的稀缺,外资银行服务仅瞄准能带来80%收益的20%人群,但这仅仅是个开局,接下来外资银行会加快跑马圈地扩张网点的步伐;同时在汇丰、渣打、花旗、东亚四家首批获准开业的外资法人银行之后,恒生、荷兰、摩根大通等更多外资银行随后也会加入,这将使网点劣势逐步改变。而外资“高门槛”也很有可能随着时间推移而降低。届时,中资银行还能如此傲慢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即便在眼前,虽然不会“存款大搬家”,但老百姓完全可以换个地方去

理财,以实现财务增值。正如汇丰银行每两三个星期就会有新的
理财产品
出炉,挂钩汇市、股市、
能源
等领域的众多理财产品,也得到了市场充分认可,外资银行的理财优势已渐渐显露。而从理财市场开始的竞争,必然延伸至其他业务领域。中资银行还能无视竞争吗?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外资“鲶鱼”的搅局,一定会促使中资银行改进服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