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银行股会更值钱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8:57  解放日报

  即便估值水平已是全球最高,中资金融股依然受到市场的追捧———

  金融股高估也许是新兴市场的特征,而随着沪深股市的逐步完善,金融股高估现象终将被改变。

  日前,有机构研究报告称,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中国银行H股股价上涨逾50%;而此前,中国建设银行股价翻倍,也只用了一年零两个月;交通银行H股股价上涨近300%,所费时间不过一年零六个月;更快的则是招商银行,去年底以来在A股股价快速上涨的带动下,其H股股价短短3个月内涨幅超过100%。

  与这些中资金融股相比,全球最大的几家金融机构无疑都黯然失色。过去一年,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股价最大涨幅分别是15%和35%,即使是涨幅最大的高盛集团也只有66%。

  不止是股价涨幅,中资金融股的估值之高,更是这些大金融机构可望而不可及。目前,已上市的中资金融股中,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A股市盈率均在40倍以上,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两家保险股A股市盈率更是在70倍以上,国寿则超过100倍。而在海外市场,去年市盈率最高的花旗集团也不过12.39倍。

  值钱的理由

  尽管眼下,每股5元多的工商银行已是全球资本市场相对较贵的金融股,但机构投资者仍觉得工行还有较大的上涨空间。一家基金公司研究人员告诉记者,前不久,公司研究部刚刚调高对工行的评级,今年的目标价位看高至8元。不仅如此,“招商银行至少每股20元”、“中国平安看高至每股60元”、“中国人寿也会重回每股50元之上”,诸如此类的言语,也出现在不少机构的研究报告中。

  机构们为何不嫌贵?在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主席李晶看来,尽管目前中国内地的金融股已经很贵,但加息后人民币进一步升值预期,以及两税并轨的利好,都将继续支撑中国内地金融股的高估值。尤其在两税并轨、降低税收下,银行的估值会有很大的提升。因为中国内地银行业的税率非常高,银行不光要支付33%企业所得税,还有5%的营业税,这样加起来银行所支出的税收占税前利润近50%。两税并轨之后,随着所得税率的降低,银行税收成本也会大幅降低,估值就会进一步提升。据估算,所得税从33%每降低1%,银行股的估值会提高3%。

  李晶同时认为,尽管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会放缓,但继续升值的趋势不会变。央行此次加息进一步明确了这一预期。人民币的升值,对中国的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股票的高估值,也将是一个较为有力的支撑。

  而在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看来,投资商业银行就是投资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年增长率在10%左右,今后几年仍将持续稳步增长。

  此外,中国内地金融股高估值,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理由,那就是其对指数的影响力。上海证券有关人士认为,金融股占沪深股市权重较大,只要金融股高调上涨,其他所有股票均下跌,大盘股指也可能飘红。因此,只要控制这些金融股,几乎就能掌握未来股指期货的定价权。而在股指期货渐行渐近时,机构纷纷抢筹、资金扎堆金融股,更是非理性推高了中国内地金融股的估值。

  高估的风险

  即便中国内地金融股高估值有着种种理由,但业内人士认为,风险不可忽视。

  未来一段时间的利润增长预期,将支撑中国内地金融股的高市盈率。但这一盈利持续增长的空间究竟有多大?银行、保险等金融企业是一个以稳健为特色的传统产业,其盈利空间不可能像网络、科技型企业一样爆炸性成长。因此,在海外成熟资本市场中,银行、保险等金融股都属于“价值型”股票,而非“概念型”、“成长型”股票。中国人寿盈利前景纵然看好,但也无法拿上百倍的盈利增长预期,来支撑其上百倍市盈率水平,其估值之高已远远超出其合理的价值。

  而在一些海外投行看来,中国内地金融股可能比花旗等海外大银行更具成长性,但全面开放后,中国内地金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资金融机构能否一直保持成长优势,还有待时间去检验。实际上,在境外市场,投资者也更愿意对中国石油、中国移动等一些具有一定垄断利润来源的企业给予较高估值。

  尽管从目前来看,中国内地金融股的高估值仍有着利好因素支撑,但业内人士也认为,事实上,在去年以来这一轮内地金融股拉动股指的上涨行情中,两税并轨和人民币升值两大利好因素已经有了一定透支。这就意味着中国内地金融股的高估值不仅偏离价值,更超出了合理预期。一旦这些金融股下跌,风险必然扩大至整个大盘。毕竟,在目前沪综指3000点上方的高位上,金融股注入的指数影响力或者说是股指虚增至少超过500点。即使除去这500多点的虚增指数,沪深A股整体市盈率水平也已处于相对高位。

  此外,在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预期下,机构集中持有金融股,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风险。大资金集中介入,金融股股价必然大幅上涨。但机构判断一旦出现分歧,导致金融股被集中抛售,那么,金融股股价乃至整体市场的非理性大幅下挫,也是必然的。

  价值的回归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股的高估值或许是新兴市场的特征,而随着沪深股市的逐步完善,金融股高估现象终将被改变。事实上,海外很多成熟股市,都经历过金融股从价值高估到价值回归这样一个过程。只是,从目前沪深股市的发展来看,经历这一过程,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

  但李晶认为,中国内地金融股过高的估值,或许在今年就将有所改变。正如中国平安上市以来,沪深股市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估值就有了一定回落。虽然目前100多倍的市盈率仍较高,但已是从200多倍的市盈率回落至目前水平。因此,当越来越多的金融股在A股上市,如中信银行、交通银行,还有大量的城市商业银行,原本中国内地金融股资源稀缺性优势将不再。据说中信、交行等不少银行股上市均已排上议程,今年下半年就可能登陆A股。

  除了金融股的加快上市,中国移动、中国石油等超级大盘股回归A股发行,也将稀释金融股在沪深股市的权重。目前,以银行股为主的金融股占沪深股市比重超过40%,而在成熟市场,金融股一般占整体市场的权重在10%左右。从40%到10%,并不是金融股市值的缩水,而是更多其他板块的优质大盘股上市,导致金融股权重比例的降低。当金融股不再能左右市场涨跌时,机构资金也就不会再扎堆金融股了。此前,中国移动、中国石油等都公开表达了回归A股发行的意愿,业内预期,这两大超级蓝筹将会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登陆A股。金融股的价值回归,似乎已经不远。

  不过,业内人士也认为,即便是价值回归,但中国内地的金融股仍可能比花旗等国际金融机构股票要贵。因为,在内地资本市场投资渠道还不够通畅、投资品种也还不够丰富的情况下,股票市场仍有可能在充足的流动性资金支撑下,维持相对较高的估值水平。(蒋娅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