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一石五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0:10 经济参考报

  作者:石开

  日前,楼继伟被任命为国务院副秘书长,着手负责新的外汇投资公司筹备工作,这标志着一直备受关注的外汇投资公司的组建工作正式启动,如何管理中国庞大外汇储备问题的全局规划、未来方向已经确立。这必将对全球资本市场乃至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关于如何管理我国金融性国有资产,各界一直存在不同意见。一种认为应该模仿国资委,成立新的金融国资委,代表国家行使金融资产出资人权利;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应坚持走公司化市场化的路子,借鉴新加坡模式,按照国际投资公司规范模式建立新的外汇投资公司,来管理国有金融资产。年初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确定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搁置金融国资委方案,争论才画上句号。这实际上意味着外汇储备管理体制的进一步改革将遵循市场化这一原则。笔者认为,成立高度市场化的外汇投资公司具有明显的优越性和可操作性,可谓“一石五鸟”。

  其一,组建直属国务院领导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实体,能全面整合现有外汇管理渠道,理清外汇管理权责关系,一改以往政出多门,利益交错、相互掣肘的局面。关于如何消化庞大的外汇储备,有人提议扩大采购国外资源,增加资源储备;有人建议增加对外投资,到国外设厂办企业。这些建议各有道理,但背后也不无各自部门利益的考虑打自己的小算盘。国家成立新的外汇投资公司后,未来中国的庞大外汇储备管理框架有望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由央行保留的外汇储备,以满足对外汇储备的交易性和日常性的需求。这部分储备主要追求安全性。另一部分是用于投资管理。有专家估计,规模可达2000亿美元。这部分储备会凸显公司化的商业性质及追求市场高收益的职能。这样,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被分为两部分,各部分承担的职能明确,产权清晰,运作理念各有偏重,监管方式各有不同,既能发挥外汇储备保障国民经济正常运行的作用,又能提高使用效率,不至于成为国民经济的负担。

  其二,新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能根据市场及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自主选择投资方向和方式,有利于逐步改善我国外汇储备资产结构,化解风险,保值增值。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中有近70%为美元资产,且多数为美国国债,由于美元一直存在贬值风险,且近几年来全球物价水平涨幅持续走高,使得我国外汇的实际购买力不断下降,蕴藏的风险也日累渐高,对外汇储备进行分散化投资迫在眉睫。可以预计,新成立的外汇投资公司可能逐步减持美元资产,而将资金合理分配到欧元、英镑、日元等货币资产,投资的重点也将不是收益率低的国债,而是基本面较好的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

股票和公司债券,还有可能涉足金融衍生品市场,直至通过海外并购重组等方式,直接参与国际企业和行业的竞争。这种策略的灵活性和手段的多样性,将会优化我国外汇储备投资结构,分散投资风险,使我国外汇储备的管理水平更上一层楼。

  其三,预计新的外汇投资公司,将会贯彻中央“走出去”的战略意图,扩大与我国利益攸关的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参与国际市场的资源和技术合作,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提升整体技术水平,扩大中资特别是国有资本在世界的影响力。

  其四,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可采取发行债券的方式融资,然后从央行购进外汇的方式注入资本金。此举可以对冲央行由于外汇结汇所释放的基础货币,建立外汇资金回流机制,实现过剩外汇“体外”循环。按照预期的2000亿美元的购买规模推算,相当于回笼近16000亿人民币,相当于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有助于解决当前中国流动性过剩问题,促进国内经济的良性发展。

  最后,由于外汇投资公司在财务上与央行是分开的,阻断了外汇储备与基础货币之间的直接联动以及

汇率变动可能对货币政策产生的直接影响。由于阻断了不稳定的外部冲击,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将得以提高,其调控国内经济运行的能力也将进一步加强,这将有助于稳定股市的资金存量,同时增加外汇的吸纳渠道,稳定
人民币升值
预期,挤压国际投机性资金的活动空间,抑制国内股市的投机成分,为股市的发展提供良好的资金保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