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尹中立:个税征收和楼市调控可以一箭双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3月份过去一半,国家规定的个税申报的最后期限就要到了,但根据北京市税务部门的统计,北京大约有25万人年收入超过12万元,到目前为止只有4万多人进行了个税申报。最近,税务部门通过发短信的方式敦促部分高收入者从速进行税收申报,但效果依然不好。

  笔者认为,即使税务部门匡算的这25万人全部进行了个税申报,北京市还有着很多人漏报。原因十分简单,因为有很多人的收入是非工资收入,是难以监控的。

  如果换一个思路,这项工作也许不是想像得那么难。每个人的收入流量是难以监控的,但个人的资产存量是容易监控的,尤其是个人拥有的不动产更容易监控。税务部门可以根据法律对所有的购房者的收入都做一次税收审查。如果对所有的购房者的收入审查工作量太大的话,可以专门对豪宅的购买者的收入作一次专项审查应该是可行的。

  这样的建议可能让很多人嗤之以鼻。最主要的问题有两个,一是有没有法律依据,二是有没有可行性。笔者认为,这两个问题的确需要仔细斟酌。

  从法理上说,该方法没有什么不妥,法律明确规定“照章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刑法还专门规定有“巨额财产来历不明罪”。可行性方面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但如果假设多数有钱的人的收入是合法的,那可行性应不存在问题。

  从税收的理论看,该方法不仅合理而且科学。

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实际上分为两个步骤,一是过程监管和征收,另外一个步骤是结果的监管和征收,两者不能偏废。从经验和常识看,对收入过程的监管和所得税的征收是有缺陷的,对真正的高收入阶层的收入无法监管。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弥补,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对个人财产的存量进行监管,其中的最好办法是对不动产进行登记和监管。不管你的收入来源如何隐蔽,你所拥有的住房是藏不起来的,很容易进入监管视野。

  如果政府真的采取上述建议的话,可以带来很多好的结果。首先是可以抑制当前

房价不断上涨的趋势。尽管我们假设多数人的收入来源是合法的,但一定有不少买
豪宅
的收入是不合法的,只要对买豪宅者进行税收审查,豪宅的销售会立即降下来,不仅使房价得到遏制,还有利于调整住房结构,有利于节约利用土地,这符合“国八条”和“国六条”的精神。

  其次,有利于缓和住房的结构性矛盾。从全国的平均数据看,我国的城镇居民的平均住房消费已经达到26平方米,已经超过了中等发达国家的住房消费水平,但却出现越来越多人没有能力买房的事实,这说明我国的住房消费和收入分配一样,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结果是社会矛盾的激化。如果利用上述手段可以有效遏制鸠占鹊巢的事情发生,可以阻止更多的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

  第三,有利于反腐倡廉,净化社会空气。如果采取上述手段,可以对各种非法收入者形成极大的震慑,可以表明政府反腐败的决心和勇气,可以极大地提高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

  尹中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