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专家:加息主要为给中国经济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22:0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速为10.9%,创出了10年的新高,经济增速相对偏快,尤其是投资增速过快并呈加剧之势。专家认为,加息是政府采取行政、市场等综合手段,为经济降温。

  从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的态势来看,主要的问题就是投资增速过快。据统计,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威29.8%,比第一季度加快了2.1%百分点,为近年来最高水平。同时,违法违规建设问题比较突出,据对8省区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调查显示,大约40%的项目存在不同程度的违规行为,很多项目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存在新的产能过剩的隐患。

  根据央行的数据,今年前7个月,我国信贷水平高速增长,仅7个月就完成了全年信贷任务的94%。尽管央行多次提高法定存款

准备金率,紧缩货币,但是金融机构仍然存在超过10万亿元的资金。由于货币供应相对较多,信贷成本相对较低,不少企业都有扩张的冲动。专家认为,提高信贷成本可以缓解企业的投资冲动,为
中国经济
降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