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海国发:中信系点石成金 澳柯玛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9:48 武汉新兰德

北海国发:中信系点石成金澳柯玛第二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周四,澳柯玛(600336)和中信证券(600030)同时发布公告,青岛澳柯玛集团总公司所持有的澳柯玛股份中的2762.35万股(占澳柯玛总股本的8.1%),已于2007年1月23日被拍卖,买受人是中信证券。由此,中信证券将成为继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澳柯玛17937.65万股,持股比例52.60%)后的澳柯玛第二大股东。受此消息刺激,澳柯玛在今日开盘后直接封于涨停,任凭大势狂泻,盘中依然是我自岿然不动,并一直保持至终盘。而联想到最近中信信托宣布借壳安信信托(600816)导致安信信托一口气连收八个涨停板的壮观场景以及去年8月中信传媒宣布入主S*ST磁卡(600800)从而令S*ST磁卡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股价接近翻番的效果来看,很显然,在资本市场上纵横驰骋的“中信系”,如今可谓是点石成金!

  不得不承认,种种迹象已充分显示,只要是哪家上市公司与“中信系”扯上关系的,股价必然会出现井喷行情!中信证券(600030)和中信国安(000839)都不用说了,经过此前一段时间的股价狂飙,目前这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均超过30元,其中中信证券已接近40元的高价。而且,S*ST磁卡(600800)、安信信托(600816)、澳柯玛(600336),这一切都历历在目。如果说中信证券和和中信国安是“中信系”的第一梯队,安信信托和澳柯玛是第二梯队,那么,如何寻找“中信系”第三梯队呢?

  我们认为,由于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证券(600030)已获得券商直接股权投资的资格,因此,只要是中信方面有投资的上市公司,都会明显受益,像周四涨停的澳柯玛(600336),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根据中信证券于1月24日公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公司于2007年1月23日召开三届九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如下决议:一、同意公司单方增资中信证券(香港)有限公司2.8亿港元,公司的持股比例自目前的80%上升至约87%。二、同意公司与胜达国际集团(SICO)合资开展股权直接投资业务,主要投资于境内拟上市公司的股权。双方合资的承诺资金额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含10亿元),其中公司出资额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含5亿元),占50%比例。

  而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中信证券批准设立投资于境内拟上市公司股权的合资公司,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券商直接股权投资的再次开始。证监会在去年八九月间曾要求包括中信、光大、银河在内的券商上报产业(股权)投资的方案,随后在今年一月份传出证监会允许券商投资非上市公司的消息。

  上世纪九十年代券商曾纷纷投资于实业,但在投资失败产生大量不良资产后被一度禁止。此后,证券公司除投资期货和基金业及有价证券的投资之外,实业的投资实质上被禁止。在此次允许券商开展股权直接投资业务之前,券商仅仅被允许投资于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三板)上挂牌的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小高新技术企业。

  此前业内对直接股权投资模式有两种意见,一是将该业务并入券商业务体系,成为后者的一个组成部分;二是在券商体系外成立专门的机构运作该业务。在第一种模式下,证券公司是直接投资业务的主体,既可以直接运用自有资金开展业务,也可以专项资产管理形式募集资金开展业务。而第二种模式是通过设立子公司来开展。子公司的独立性能确保风险彻底隔离,还可以借鉴基金管理公司和境外私募股权基金的运作经验,提高运营效率。目前中信选择的即第二种模式。

  应该说,股权投资是券商发展与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必须开展的一项业务,也是投资银行本质的回归,可以预见,股权投资业务,将成为国内券商重要的新增利润来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看来,此前在多个领域“开了先河”的中信证券,此次在股权直接投资领域又扮演了这一角色。显然,此次涉足“直投”业务无疑将提升中信证券的估值,也难怪其股价在周三一度涨停。

  由于中信证券这个新拿到的券商直接股权投资的资格,国内只有它一家拥有,含金量极高,所以也难怪周四在公布中信证券拍到澳柯玛8.1%股权的消息之后,澳柯玛会直接封上涨停。而且从昨日逆势涨停的封单来看,未来很可能还有数个涨停板。应该说,这一方面无疑是体现了中信的魅力所在,当然,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券商直接股权投资对于目标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刺激作用,是非常明显的。所以,这一点更加使得“中信系”有了点石成金的效果。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中信证券在国内首家拥有这个券商直接股权投资的资格,那么其控股子公司中信万通证券也自然而然地拥有这个券商直接股权投资的资格。

  资料显示,中信万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4年4月,注册资本8亿元,是由中信证券公司参与重组青岛万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并出资控股成立的,在全省拥有25家营业网点。2005年,公司在青岛市委、市政府和中信集团、中信证券的关心支持下,各项业务取得了稳步进展,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全国120多家证券公司的业绩排名中,公司的营业利润、净利润均居第11位。2005年11月,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规范类券商评审中,公司以先进的管理水平、完善的业务流程、健全的风险防范体系赢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一次性通过了评审,成为全国第9家规范类券商,在山东省内为第1家。由于经营规范、业绩突出,公司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评为“服务业先进单位”。

  事实上,目前中信万通证券已经参股了一家上市公司——北海国发(600538),而且持股比例较高,且全部为法人股。因此,在母公司中信证券拥有了券商直接股权投资资格之后,中信万通证券也很可能加强在这方面的投资力度。而由于中信万通证券已经是北海国发(600538)的法人股股东,因而未来就不排除中信万通证券会更进一步加大其对北海国发(600538)的直接股权投资力度,这对于北海国发(600538)而言,绝对是天大的利好!

  然而,目前北海国发(600538)的走势明显滞后于大势,作为“中信系”直接股权投资参股的对象,如今其仅仅3元多的股价,绝对是严重低估。应该说,北海国发(600538)的重估价值相当明显,其未来走势值得期待。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