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印度缘何故意放弃收购尼日利亚油田股权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0:25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新德里记者 张保平 报道) 印度石油天然气部长艾亚尔1月12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1月10日,《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应邀参加了艾亚尔访华前的新闻发布会。

  放弃原因属“内阁机密”

  艾亚尔10日在新德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印度内阁“故意放弃”了收购尼日利亚油田45%股权的机会,而后者的股权最终被来自中国的中海油公司获得。

  “内阁故意自觉地放弃了这一机会。是我们让机会溜走的,我们不后悔。”艾亚尔说。

  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经过激烈的竞争,已经拥有尼日利亚的OML130油区45%的股权,该油区又叫作Akpo油田。然而,印度内阁上个月决定放弃这一机会,因为投资金额高达45亿美元到48亿美元,包括收购一家私人公司的股权。事实上,这一投资比印度在海外最大的投资俄罗斯的萨哈林-1的投资还要大。考虑到这是印度第一次在尼日利亚进行风险开发,印度政府最终放弃。随后,中海油以22.68亿美元的价格获得了尼日利亚南大西洋石油公司的股权。

  不过,无孔不入的印度记者在访华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此紧紧抓住不放,对艾亚尔步步紧逼。印度记者不断追问艾亚尔内阁是如何决定放弃的,艾亚尔和印度财长是如何商谈的。对于这些,老练的艾亚尔均以不变告知加以拒绝。艾亚尔说,“我们的议会决定撤出了,我们的中国朋友介入了。决定买进石油资产要由一个国家的国情决定。”

  最后实在被印度记者逼急了,艾亚尔打着哈哈说:“你要问我和妻子昨天晚上都做了什么吗,这和内阁会议一样,是机密。”

  中印将签订石油备忘录

  艾亚尔访华将是对中印能源合作的有力促进。在未来几年内,印方将同中国的主要石油生产商建立合作关系。

  据悉,艾亚尔将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马凯签订石油合作谅解备忘录,这一文件将贯穿整个石油价值链,包括开发和生产、下游产业、战略储存、研发、绿色能源的使用、加强在非常规能源如在甲烷、煤炭气化方面开展合作。双方还将设立一个联合工作小组,在石油合作方面举行每年一次的两国官方会议。

  除了政府之间的备忘录,中印还要签署企业之间的备忘录,主要包括: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同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印度燃气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印度燃气同中国石化、印度燃气同私人公司北京天然气以及印度石油天然气部下属的一个研究机构DGH同中国石油开发研究所的合作备忘录等5个备忘录。

  “海外收购跟着中国走”

  值得一提的是,艾亚尔是“中印友好年”访问中国的第一位印度部长。他主张在伊朗天然气管道问题上不同美国妥协,主张在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工程方面拉中国进来。

  在回答《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关于印度是否会向中方提起通过缅甸将从伊朗入境的天然气输送到中国的提问时,艾亚尔说:“这取决于中国政府和缅甸方面的态度。”可见,他本人非常希望同中国展开合作。

  艾亚尔还告诉记者,他此次中国之行就“带着稳定亚洲石油市场价格的建议,期待着中国石油同行的答复”。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中国保持了近10%的年增长速度,印度经济也在1991年经济改革后出现了高速增长。但是,与此同时,印度明显看到了与中国的差距,学习中国,接近中国的想法油然而生。艾亚尔公开承认,“印度的海外石油收购是跟着中国走的。印度政府学习中国将大的国有石油公司合并,然后到海外收购石油资产”。

  链接:印度首建

石油储备

  印度国防部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1月6日宣布,虽然印度紧邻世界最大的石油产地,但印度内阁还是于6日决定建设原油战略储备以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原油储备量为5百万吨。

  据悉,储备设施将模仿美国的形式,分别在印度西海岸的门格洛尔和东部海港城市维沙卡帕特南两处.预计将在未来9年内花费1127亿卢比(约25亿美元)建成。“尤其在面临石油的短期供应中断时,该工程将改善国家的能源安全。”慕克吉说。印度是南亚第一个建立战略石油储备的国家,每年进口70%的所需原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