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劳动力廉价与否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投资环境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1:32 珠江晚报

  1月11日,江苏省副省长吴瑞林在全省劳动保障会议上指出:“一提给职工涨工资,就有干部说工资高了影响投资环境,企业负责人就跟着说工资成本太高,企业难以为继。这实际上是个糊弄人的托词。”吴副省长在基层调研时,追问企业主为什么不给职工涨工资,一旁的地方领导帮腔道:“工资标准高了怕影响投资环境,把好不容易招来的投资者给吓跑了!”吴副省长给这种论调起了个名字:“投资环境论”。(见昨日新华社)

  “投资环境论”在基层地方领导中盛行并成为一种指导思想,已非一日。“投资环境论”不只认为工资不能涨,劳动者其他权利的诉求,如劳动安全、健康卫生、劳动强度,是都可以用“投资环境论”一口回绝的。

  学者高小勇在一本书中说:“劳动力便宜惊人的柬埔寨,为何少有企业家去投资创业,经济凋敝如故呢?而美国劳动力贵得惊人,为何每年国外投资仍居世界前茅,欧洲每年有大量的钞票流向美国呢?”高小勇用“交易成本”来解释这一现象:“一个国家的贵贱如何,是否便宜,主要是由交易成本决定的。美国企业与雇员间的生产成本虽高,但与之打交道的政府与服务企业的交易费用却相对低,像它的电信、

邮政、金融、保险、自来水等服务企业亦非垄断。”在我看来,这里的“交易成本”正是“投资环境”的代名词,而劳动力是否廉价则是一个可以忽略不计的因素。

  劳动力廉价,并不意味着劳动者与企业之间在权利上是不对等的,一个没有劳动者权利的投资环境绝对算不上一个好的“投资环境”。这些简单的道理,一些地方领导不会不懂,吴瑞林副省长一语中的:“投资环境论”是片面的政绩观在作怪。一些地方政府追求“招商引资”的规模与速度,不惜以牺牲劳动者的正当权利为代价,而很少在营造真正的“投资环境”即降低“交易成本”上下工夫。

  一个不尊重、不保障劳动者权益的“投资环境”,当然也具有某种特别的吸引力。100块钱可以买一排军队开道的柬埔寨,适合做贩毒生意;劳动者权益没有保障的地方,则会引来一些见利忘义的短线投资者,无助且有损地方经济的长远发展——既不可形成一支熟练、高质的劳动力队伍,也不会出现真正以打造品牌为目标的企业。

  翟春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