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海油收购尼日利亚油田存在四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2:2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小宁

  印度政府:此项目回报率不好

  印度政府否定了该项目的收购,间接体现了中海油“接手”该项目会存在不少风险。

  8日,印度原收购尼日利亚油气田的ONGC Videsh公司大股东印度石油公司(IOC)公关部回复:IOC撤出对尼日利亚海上油田项目的投标是因为印度政府经济事务委员会不同意这项投资,认为这项投资回报率不够好,而且前期开采投资难度大。

  中国现代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印度问题专家马加力介绍,印度石油公司原先试图购买的Akpo油田前期开发还将耗费40亿美元,预计产油时间在2008年或2009年,法国道达尔拥有该油田24%的股份,巴西石油公司Petroleo Brasileiro拥有16%的股份,其余的股份由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持有。

  产油区:局势动荡不安

  产油区的动荡不安的环境为中海油收购该项目增添了投资回报的不确定性。长期以来,尼联邦政府与产油地区在资源拥有和利益分配上存在严重分歧。

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局势动荡不安,部族冲突频繁,武装匪徒横行,绑架勒索以及海盗和破坏现象严重,外国公司在尼投资风险增大。这些因素都使尼日利亚的原油生产受到影响,外国石油公司蒙受巨大损失。

  2004年2月,奥巴桑乔政府与尼产油州就近海石油天然气资源和利益分配达成协议。协议规定尼六大产油州的近海石油天然气资源归尼联邦政府所有,联邦政府将石油天然气收入的13%返回各产油州以进行基本设施建设,虽然缓解了双方矛盾,但投资环境仍然十分恶劣。

  尼政府:缺乏透明度

  尼日利亚政府在其油气领域决策过程缺乏透明度等问题,也将影响中海油在此次并购中的收获。据悉,尼日利亚在分配石油勘探许可证方面极其缺乏透明度,开发权及承包项目的授予经常取决于政府官员的态度。这些因素极大地增加了外国公司在尼投资的风险。

  西方国家:不希望中国企业进来

  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

能源企业也存在“敌意”。中国石油企业要想进入长期被西方石油公司垄断的石油勘探开发领域具有一定难度。首先,对于西方公司来说,他们根本就不希望中国公司进入这一比较成熟的市场,会千方百计地对我进行阻挠和挤压。其次,尼与欧美国家具有长久的往来关系,对欧美国家依赖性较强。欧美国家为减少对海湾石油的依赖,必将通过加大对尼投资和援助,努力改善和增强同尼的关系,鼓励其国内石油公司抢滩尼产油区,与我企业展开激烈竞争。第三,我国石油企业深海油田勘探开发技术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