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海油22亿美元购尼日利亚海上石油开采许可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21: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 安蓓)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9日宣布,其下属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于当日与尼日利亚南大西洋石油有限公司签署最终协议,将以22.68亿美元现金收购尼日利亚海上石油开采许可证所持有的45%的工作权益。据介绍,本次收购所需资金将来自中海油的内部资金渠道。其中17.5亿美元将作为支付给南大西洋石油公司的收购费用,其余5.18亿美元则用于支付该区块的先期营运费用。

  中海油有关人士介绍说,主要由于营运资金的变动,该收购价格可能会有所调整。

  中海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傅成玉表示,这次收购对中海油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

  尼日利亚海上石油开采许可证包括一个产品分成协议和一个产品分成合同,二者各占该区块50%的权益。南大西洋石油公司目前是产品分成合同的唯一承包者,拥有100%的权益。根据协议,中海油将购买产品分成合同项下90%的权益,相当于整个区块工作权益的45%。

  尼日利亚是世界第五大原油出口国,而该区块所在的

尼日尔三角洲是世界上油气资源储量最丰富的盆地之一。

  该区块面积大约为500平方英里,是尼日尔三角洲的一个深水区块,水深大约为1100至1800米。包括2000年发现的AKPO油田,以及另外三个重大油田发现。此外,还包括众多可供进一步勘探的远景构造。

  据区块作业者法国道达尔公司估计,AKPO油田的P50可采油约为6亿桶,另外估计整个区块内还有高达5亿桶以上的P50可采油潜力。AKPO油田预计将在2008年底投产并将在短期内实现最高产量。随着另外三大油田相继投产,该区块的总产量有望进一步增长。

  中海油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杨华表示,此次购买的油田区块是世界石油市场不可多得的资产,生产勘探开发潜力巨大。

  据保守估计,AKPO油田目前P50储量约为11亿桶,按照45%的工作权益计算,中海油将获得近5亿桶的储量。在2009年油田达到高峰期时,油田日产油量可达到17万桶,届时,按照工作权益,中海油可获得的日产量将达到78000桶。

  此外,杨华表示,该项收购还富有经济上的吸引力。按收购价格和中海油可获得的权益储量计算,这项交易的价格仅为4.6美元/桶油当量,条件与近期世界范围内的其他上游交易相比更具吸引力。

  傅成玉说,区块所在盆地是世界上最大的油气盆地之一,收购协议的签订使中海油获得了该油气田的重要权益以及新的储量增长机会。

  他还表示,交易完全符合中海油通过勘探和开发海上油气田实现增长,以及实现公司油气资产的区域分布多元化的长期战略。

  据悉,如果获得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和中国政府的审批,并满足其他先决条件,交易有望于2006年上半年完成。

  傅成玉介绍说,目前批准程序已经启动,从现阶段的情况看,预计审批程序能够顺利完成。

  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担任中海油这次交易的财务顾问。(完)

  新华网快讯:

  中海油22亿美元购尼日利亚海上石油开采许可权

  相关报道:

  分析师称海外收购利好中海油投资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