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日确定东海共同开发原则 开发范围尚存分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0:36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媒体透露,中国将在第四次正式磋商中提出关于东海开发的建设性方案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 乐绍延 报道) 中日两国关于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司局长级非正式工作接触”1月9日在北京结束。双方达成了一些共识,一致同意“有必要根据合作的精神,尽早解决东海石油天然气开发问题”;双方还商定在今年1月下旬或2月上旬在北京举行第四轮正式磋商。但双方没能在共同开发问题上取得具体进展。

  确认共同开发原则

  据日本方面透露,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日本亚洲大洋州局长佐佐木贤一郎以及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长官小平信因等有关人士参加了非正式工作接触。在9日举行的非正式工作接触中,主要是中国方面对去年秋天举行的第三轮正式磋商中,日方提出的共同开发方案作出回复。在这次非正式接触中,中方表示难以接受日方提出的“共同开发”的方案。日方提出的方案主要内容有:跨越“日中中间线”的油气田由日中两国共同开发;“中间线”东侧由日本开发;“中间线”西侧由中国开发;在日中达成共同开发协议之前,中国停止在“日中中间线”附近的开采活动等。

  关于“跨越日中中间线”的油气田共同开发问题,日本方面没有透露具体的开发方案。此前,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称,日本希望通过向中国有关方面提供开采东海石油天然气所需资金的形式来实施共同开发。首先,由日本方面向中国已经建成并即将开始投产的石油天然气开采设施提供资金,而开采出的石油和天然气由双方根据一定的比例分配。其次,该方案还要求中国以地质结构的数据为依据,对中国已经开采的地下资源按比例进行分配,以中国向日本分红的方式进行补偿。

  在东海石油天然气开发问题上,中国很早就呼吁同日本一道进行共同开发。最近,日本方面已经表示原则上接受中方共同开发的建议。日本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长官小平因信1月8日在北京就日中两国如何解决在东海石油天然气开发问题上的分歧时对媒体说,“日本希望友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共同开发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从目前中日两国的磋商结果来看,中日双方就共同开发已经达成了原则性一致,但在具体的共同开发方法和方式上依然存在着严重的分歧。不过,日本方面透露,中国虽然拒绝了日方提出的共同开发方案,但表示将在第四次正式磋商中提出建设性的方案。

  共同开发范围尚存分歧

  目前中日两国在共同开发上的分歧主要表现在共同开发的范围和对象方面。日本方面强调要将“中间线”两侧,包括中国已经建成即将投产的春晓、天外天、断桥等四个油气田也拿出来进行共同开发。只有不跨越“中间线”的油田田才是中国独自的资源。

  中国方面坚持认为,东海划界应当遵循大陆架原则,中日专属经济区的界线应该在冲绳海沟。所谓的“日中中间线”是日本当方面划定的,中国并没有承认。但是为了避免争端,中国所建的油气田均在“中间线”西侧,这部分地区是完全没有争议的。因此,共同开发区域不包括中国正在开采的几个油气田。中国方面只同意对那些具有争议的、“中间线”东侧海域的油气资源进行共同开发。

  “中国不太可能让步”

  在东京的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中日两国已经在原则上同意进行共同开发,但在具体的共同开发问题上达成一致的难度很大。因为是否将“中间线”两侧都纳入共同开发范围的问题不仅是中国方面的先期投入以及已经承担的试开采风险问题,而是关系到中国是否承认“日中中间线”的问题。如果中国同意将“中间线”两侧都纳入共同开发范围,实际上等于承认了“日中中间线”。这将给以后的中日东海专属经济区划界留下无穷的后患。如果中国只同意将“中间线”以东的海域作为共同开发的范围,漫天要价的日本恐怕也不会轻易答应,必定会提出补偿的要求。

  日本《产经商报》1月10日的报道说,尽管中国方面表示要在第四轮正式磋商中提出建设性方案,但中国在开发东海油气田中对广阔的东海海域进行调查和勘测,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如果中国在磋商中作出太大的让步,“会遭到有关方面以及国民的批评,被认为是软骨头外交。所以中国不太可能在下次的正式磋商中就会做出日本所期待的让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