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专家学者说的涨工资三宗罪根本就站不住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1:24 新京报

  “一些企业负责人在介绍利润时头头是道,但一提给职工涨工资,就有干部说工资高了影响投资环境,企业负责人就跟着说工资成本太高,企业难以为继。”江苏省副省长吴瑞林11日在全省劳动保障会议上,批评一些企业长期“只涨利润不涨工资”的现象。(1月12日《新京报》)。

  为什么会出现“只涨利润不涨工资”现象?目前看,三种颇为流行的论调,是造成
这一现象的理论元素。

  ———“成本论”或“难以为继论”。如江苏一些企业主说,职工工资成本太高,会影响企业的发展和竞争力。此前,广州市计划上浮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同样遭到了一些企业主的阻击,其理由也是成本高了,生产经营难以为继。

  ———“扼杀投资环境论”。这一观点在一些地方领导中颇有市场。

  ———“产业转移论”或“失业论”。持这种观点的主要是一些专家学者,如有专家就认为,如果工资提得太高,投资者把产业都转移到工资更低的越南去了,这样的话,我们打工者连工作的机会都没有了。

  在涨工资问题上,企业主、一些地方官员和专家学者分别提出了“成本论”、“扼杀投资环境论”、“产业转移论”。有这些“理论”为支撑,经济繁荣了,物价涨了,教育、住房和医疗费用都在大幅度上涨,而工人的收入却一直低水平徘徊,

生活质量甚至呈下降态势。

  不仅为投资者创造利润,还要让自己的员工过上好日子,这是世界上绝大多数成功企业从小到大的发展源泉,也是一个现代企业公民应该树立的理念。如,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福特公司走出低谷的诀窍,就是大幅度提高员工工资,“让福特员工都成为中产阶级”的理念,为福特赢得了社会赞誉和市场美誉,也为企业赢得了巨大利润。

  看来,涨工资并不真的会让企业难以为继,反而可能会成为企业不断发展的动力。

  涨工资会扼杀投资环境吗?要搞清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白外商最看重的投资环境是什么。一些

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曾多次在媒体上介绍,他们眼中的投资环境重要度,依次为“配套能力、市场、政府服务、劳动力价格”。

  尤其在新经济时代,投资是跟着创新劳动走的,而非单纯为低工资而来,那种一味靠勒紧裤带,以低工资、低消费实现高增长的想法,已被实践证明会延误社会进步。可见,把廉价劳动力视为最大投资环境,担心涨工资会吓跑投资者的观点,过于片面。对地方政府来说,如果外来投资仅仅能增加GDP,而不能提高劳动者的生活质量,这样的投资与百姓何益?以工人低廉收入为代价的“打工机会”和“投资环境”,不要也罢。

  “产业转移论”实质是“成本论”和“扼杀投资环境论”的延续,既然前两个观点站不住脚,“产业转移论”不值一驳。

  □孙秀岭(山东记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