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医改不管成功不成功 并不是卫生部门一家的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3:40 南方都市报

  中国观察之阿诤专栏

  2006年伊始,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传来了“要求各地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的消息。相关报道披露:卫生部要求各地市选择部分公立综合医院作为转换运营机制的试点,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主要为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城市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低保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及老人、儿童服务。

  平价医院,虽说近年来已经常常见诸报端,但是对“平价”这个概念总有些疑惑不解。查阅《现代汉语词典》,得到了这么几种解释:①平抑上涨的物价;②平抑了的货物价格;③普通的价格,公平的价格;④指一国本位货币规定的含金量。其中,第一种解释与第二种解释基本相同,只是词性不同,所以可以“合并同类项”;第四种解释则显然“与本案无关”,可略去。于是,当我们将其余的两种解释与“医院”一词放在一起组成一个词组时,我们可以得到什么印象呢?

  如果按第三种解释,有关部门现在要求“部分”建立的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就是“普通价格”或“公平价格”的医院或病房,那么,这等于承认,原来的价格或其余的大部分医院或病房的价格就是“不普通”或“不公平”的了。如果按第二种解释,有关部门现在要求“部分”建立的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就是价格“被平抑”之后的医院或病房,那么,这等于承认,原来的价格是没有被平抑的“上涨”的价格,而其余的大部分医院或病房的价格现在仍然没有“被平抑”,仍然在“上涨”。不知有关部门在采用这个词时,是怎么考虑的。但是,话又要说回来,要按老百姓的感觉,这可能也是事实。

  当然,有关部门已经想到,要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为社会贫弱群体服务,这毕竟是好事。但是必须指出:有关部门想做的,实际上并非“平价医院”,而是“慈善医院”或“贫民医院”。

  在西方国家,这样的“慈善医院”或“贫民医院”,其实是在资本主义发展初期,出于对看不起病的贫弱群体的同情,由宗教的或民间的机构或人士办起来的。这与中国古代社会贤良的施医施药之举,同出一辙。但是,同样的事情现在却要政府出面要求“部分公立综合医院”来办,实在不知该让人作何感想。

  平心而论,医改(不管成功不成功)并不是

卫生部门一家的事。回首2005年,我们也可以看到,将板子都打在卫生部门和医院的屁股上,可能也有不公允之处(虽然坐得不正)。当“医改不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公共财政不到位”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的时候,也许我们应该注意到,与此相关的方方面面乃至更高的层面一起患了“失语症”,或许,这也是卫生部门总是想靠“缝缝补补又三年”来蒙混过关的原因吧。这不是,说来说去,还得靠“特需”来维持收入平衡。但是,一旦开了这个口子,“天价”又岂是控制得了的?

  分析至此,即使是按《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来要求,“平价”一词还是有其积极的现实意义的。如今,老百姓的奢望也许就是所有的“公立综合医院”应该都是“平价医院”,也就是价格“普通”、“公平”和被“平抑”而不再“上涨”的医院,就是“看病不贵”和“看病不难”的医院。如今,在有些地方,譬如浙江

义乌,每人每年投保30元就建起的城乡一体的全民大病
医疗保险
,是否可以让我们看到新的“平价”希望呢?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