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政策突破先锋

   传统行业杰出成就

   格兰仕:升级中的民族品牌

   蒙牛:超女背后的超级营销策划

   评审团成员(排名不分先后)

   最佳技术标准制造

   最具社会责任奖 天狮做人民的大企业

   最佳公司治理结构 远大制度决定企业成败

   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民企先锋的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7:29 《法人》

  文/本刊编辑部

  当2005年的大幕即将徐徐拉上的时候,我们将如何总结这一年里中国经济生活中发生的巨大变化?中国经济的巨轮一如既往地以令世界惊讶的速度向前行驶,所不同的是,现在这艘巨轮安上了更强大的引擎,那就是日渐强大的民营经济。

  民营经济的2005年是充满激情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有太多深刻的转变,让这种原本处于边缘的经济形态,逐渐占据了中国经济的主流位置,而且可以预见,这样的地位将会随着民营经济的强大而愈加稳固。

  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如果说对于之前我们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尚存有什么疑虑的话,那么2005年2月24日《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则完全打消了这些疑虑。《若干意见》是建国56年来第一次以中央政府的名义发布的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性文件。文件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并强调了对非公财产的尊重和保护。

  在这个具有历程碑意义的文件精神的鼓舞下,社会各界已经达成了这样的共识:民营经济面临建国以来最好的发展机遇。而正是在这个共识的基础上,一大批杰出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开始进入中国经济的大舞台,展现了他们特有的活力和创造力。

  当长联成立的时候,也许只是被看作一个个案,但等到春秋航空的飞机起飞、合众保险的业务员出现在街头的时候,没有人再会把这些当作一个个孤立的个案。这是民营经济突破瓶颈最多的一年。

  同时,民营经济不再仅仅满足于成为传统产业的强者,即使在最前沿的领域,大批已经具备最现代经济意识和思维模式的民营企业家开始涌现,他们不是垄断的打破者,但是他们是新经济的创造者。当百度上市、阿里巴巴和雅虎合并,是否给你一种中国网络热重新复苏的希望?当分众传媒在纳斯达克现身的时候,是否让你发现新经济的另一个领域?

  作为一家以关注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为己任的媒体,《法人》欣喜于这样的转变,同时也记录着这样的转变。我们确信,民营经济即将出现继十一届三中全会和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的第三次浪潮,而2005年被我们认为是第三次浪潮的起点。而这一时期的民营企业群体,虽然领域各异,精彩不同,但仍不难归纳出他们一些显著的特征:

  1、 他们是中国垄断行业的突破者,正是因为他们的出现,几十年来的垄断行业出现了裂缝,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空间;

  2、 他们是一种新经济的代表,他们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一种新产业的出现;

  3、 他们的出现将有可能颠覆传统行业某些领域,他们为这个行业带来新的标准和新的管理模式。

  为了记录和表彰这些在民营经济新阶段的元年表现杰出的民营企业,《法人》隆重了推出“2005中国内地民营企业先锋榜”。在这个榜单中,我们共分了9个奖项,分别是:政策突破先锋、最佳技术标准制造、最佳资本运作、最佳营销策划、传统行业杰出成就、最佳公司治理结构、最具价值民族品牌、财富积累最快、最具社会责任等。

  《法人》编辑部首先挑选了几十家具备上述特征的企业作为候选,经过专家小组对他们在2005年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定后,从中挑出10家最终上榜企业,对应以上9个奖项,各安其位。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政策突破先锋”这个奖项上,我们设立了两个获奖名额,因为毫无疑问,在政策上的突破是2005年民营经济的最大亮点。即便如此,在这个奖项上的取舍也令我们和专家组感到为难,因为可以说,上榜的每一家企业,都有资格获得这个奖项。最终我们的专家组选择了奥凯航空和长联石油。奥凯在2005年3月份的首飞被看作是打破中国民航业垄断坚冰的标志性事件,成为我国低成本运营航空市场的启动者。以奥凯作为同时上榜的春秋航空和鹰联航空的代表,也是在情理之中。

  而长联石油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民营石油联合企业,改变了中国大型石油公司单一国有体制的格局。长联石油采取逐步扩大的模式吸纳上、中、下游民营石油企业加盟,目前已有30多家民营油气企业加入长联石油,并尚有一批企业将在近期陆续加盟。现有资产规模人民币50至100亿元,经营资产达人民币1000亿元。长联石油的成立也成为中国政府真正对其能源行业自由开放程度的一块试验田。所以,长联石油的最终入选也可谓名致实归。

  在“财富积累最快”这一奖项上,我们的专家组最终选择了分众传媒,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后,分众的市值现在已经达到了10亿美元之巨,增速惊人。而同为候选的太平洋建设集团没有当选,和社会各界对这家公司财富增长方式的争议不无关系。

  在“最佳技术标准制造”这一奖项上,深圳雷天成为最后的赢家。这家企业或许知名度并不是很高,这缘于该企业老总低调的行事作风,但他们正在做的事情,或许将改变中国汽车工业的格局。雷天研制的锂离子电池已经能够保证汽车长时间、高速度的行驶,这项技术若能大力推广,汽车工业或许将为之发生巨变。

  最没有悬念的奖项应该属于“最佳营销策划”了,2005年超级女声火遍全中国,而蒙牛利用超女成就营销经典。蒙牛此次在《超级女声》投入的资金只是1400万元,包括了蒙牛酸酸乳的冠名权、比赛现场的广告牌等内容,湖南卫视还赠送了蒙牛15秒的广告。"可以说我们用1400万元达到了3000万元的效果。"牛根生得意地表示。AC尼尔森6月的调查结果表明,蒙牛酸酸乳在广州、上海、北京、成都四城市的销量超过100万公升,是去年同期的5倍。而广州地区在《超级女声》开始前后销量翻了一番,甚至有营销专家认为:"该案例完全可以写入教科书了。"

  可以说,以上的奖项都反应了民营企业在经济上的进取精神,但新一代的民营企业已不仅仅满足于经济效益的成功,他们同样关注社会效益,“最具社会责任”的奖项就是为此而设,最终天狮集团成为其中的杰出代表。截至目前,天狮共向社会捐款捐物价值4.2亿元人民币,其中60%用于教育事业。

  从专家组的投票结果来看,另外几个奖项如“最佳资本运作之星”、“传统行业杰出成就”、“最佳公司治理结构”、“最具价值民族品牌”的竞争也非常激烈,最终百度、华龙、远大、格兰仕分别当选。

  其实,是不是最终当选,对于这些民营企业来说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最重要的是,他们都成为了民营经济第三次浪潮中的弄潮儿,他们所做的一切将推动中国民营经济迈向更高的台阶。精彩的2005年即将过去,我们期待2006年中国民营经济会更精彩。

  民营经济的三次浪潮

  粉碎四人帮、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民营经济开始再度萌芽,并进入了为期将近10年的第一波发展高潮。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不久,即1979年1月17日,邓小平约见了工商界的5位老领导人,与他们作了重要谈话。之后,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与私营经济相关的法律、文件。但是,党真正为私营经济正式开绿灯,则是在1987年的十三大。十三大报告指出:“目前全民所有制以外的其他经济成分,不是发展得太多了,而是很不够。对于城乡合作经济、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都有继续鼓励他们发展。”随后,私营经济顺理成章的进入了一个快速的发展阶段。1988年,私营企业已经有了90581户,从业人员184万,注册资本84亿元;个体工商户1453万户,从业人员2305万人,注册资本312亿元。

  邓小平在1992年的南巡讲话成为第二次浪潮的起点。在那次著名的谈话中,邓小平提出了对于姓“资”姓“社”的“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并提出“革命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随后,大量肯定民营经济地位和作用的政策相继出台。经过这个阶段的大发展,民营经济已经在中国的经济结构中确立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2005年3月,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即“非公36条”,提出“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在这一政策精神的鼓舞下,大批民营企业开始尝试进入垄断行业,民营经济又引来了一个绝佳的发展契机。理论界和企业界很多有识之士认为,民营经济将迎来其发展的第三次浪潮。

    相关报道:  

   奥凯航空:报春第一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