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最佳公司治理结构 远大制度决定企业成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7:41 《法人》

  现在远大所取得的成功与远大多年来管理至上、孜孜不倦以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密不可分

  ◎文/本刊记者 王婧

  十几年来,远大获得的奖项不计其数,但从来没有一个奖能直接反映出远大在公司治理结构及企业管理工作中的卓越成就。而恰恰,在中国,远大在这方面尤其值得学习和称道

  之所以我们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独占鳌头,凭借的不仅仅是技术和孜孜不倦的专业态度,还有我们在优化公司治理结构上的宽大胸怀和远见卓识,以及面对更长远未来的胆识和气魄。

  在这里,我们要说:远大获得“最佳公司治理结构奖”是受之无愧的,当然“当我们作为时代的幸运儿得以享受改革的第一批成果时,成长和完善更无有穷期”,我们将继续加倍努力。

  ——远大总裁张跃

  创始于1988年的远大空调,已经有17年的历史。17年,相比于许多著名的跨国公司,是一个相对稚嫩的年纪。然而,作为一家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和独创技术的中国民营企业,能够经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名不见经传到全球非电空调领袖,这个过程本身就蕴涵了企业发展的过人之处。

  走近远大,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崇尚“美”的企业。位于长沙市东郊的远大城宁静、优雅、绿草如茵。置身其中,全然看不出这是一家大型空调设备生产企业。来过这里的人都会感受到远大独特的魅力。

  然而,了解远大的人都知道,远大所取得的成功与其多年来完善自我、管理至上、孜孜不倦以求的企业精神密不可分。

  远大之思想灵魂:远大价值观

  在远大的管理体系中,被喻为企业之思想灵魂的是“远大价值观”,远大价值观的核心内容为“七不一没有”:不污染环境、不剽窃技术、不蒙骗客户、不恶性竞争、不搞三角债、不偷税、不行贿,没有昧良心行为。价值观之于企业技术的运用是:负责任地利用技术,技术基于长久地为人类造福。

  对远大而言,价值观是远大思想的基石,是企业及其员工行动的内在标准。正是秉承了这种价值观至上的标准,远大才坚持着自己诚实、守信、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商业道德原则。

  远大总裁张跃曾将远大形容为一个有特色的企业,而这种特色就是能够坚持自己的价值观。远大的价值观体现在远大的日常工作和管理中就是,远大在中国市场竞争机制尚不健全的情况下,特别是大型工业设备销售还存有“潜规则”的情况下,坚持自己的阳光之路:坚持价格政策网上公开,对所有合作伙伴采取公开的价格机制,在价格机制及各类商务合作中没有任何形式的“潜规则”。

  创业以来,远大赢得了无数的荣誉。远大空调在2001、2002、2004年被评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二十家之一。连续10年缴税过亿元。2002、2004年国家税务部门公布远大纳税额为全国民营企业第一。

  正如远大空调总裁张跃所言:“伟大的公司要面临很多挑战。那些基础的质量、技术的挑战,我都觉得不大,价值观的挑战是最大的。在中国要做公司,要做一个真正100%符合常人道德观的公司都很不容易,但是我们一直在坚持这样做,并且将永远地坚持下去。”

  远大之制度精神:远大制度与执行

  企业对于制度的选择,是由企业灵魂人物的理念、道德、文化所决定的,企业员工在长期互动地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对制度的认知和认同,制度最终就成了企业集体的最佳选择

  “我一直觉得,一个企业最强的不是它的技术,制度才是决定所有活动的基础。有没有完善的制度,对一个企业来说,不是好和坏之分,而是成和败之别。没有制度是一定要败的!”远大总裁如是说。

  在远大管理体系中,远大的制度与其价值观相得益彰,而制度本身又分为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作为非电空调行业的领跑者,远大不但在专业技术上追求卓越和精细,还在以文件为主要规范形式的正式制度方面,独具创造性且要求完善自我,出类拔萃。

  “文件是远大生存发展的第一条件”这一句话被醒目地写在远大的宣传资料里。据记者了解,目前,远大制订出正式制度文本多达300份,1900多条,7000余款,大约70万字。远大专设了一个独立的制度统筹委员会,对这些文件统一审订和管理。如果看过远大的这些文件会发现,大到公司发展规划小到“禁止在远大城周围一公里范围内消费”这种简单的生活细节都有所规定。

  远大之所以要采取如此细致的管理制度,是因为张跃认为,只有条条框框订立的多了,才有可能不会被别人所误解。这样,处在纪律之中的人才会有最大的自由度,不会因为不知情而犯错误。

  保罗·托马斯和大卫·伯恩在《执行力》一书中这样说道:满街的咖啡店,惟有星巴克一枝独秀;同是做PC,惟有戴尔独占鳌头;都是做超市,惟有沃尔玛雄居

零售业榜首,而造成这些不同的原因,则是各个企业执行力的差异,那些在激烈竞争中能够最终胜出的企业无疑都具有很强的执行力。

  远大亦如此。远大的价值观与制度最终要转化成为生产力,用生产力说话。如何保证远大价值观和制度的良好贯彻以促进生产力,企业的执行力是重要一环。

  远大在增强执行力的过程中以远大价值观为指导原则。远大会让员工知道,他们所从事的事业是很伟大的,并且也会使企业在所参与的各个领域都能体现出这种伟大的精神来。之所以远大人的自觉性、研发成就感很强,是因为远大人在工作中总是心怀一种自豪感。

  2000年,远大成立了董事会,从此引入了团体决策机制,开始了新型公司治理结构改革。在管理体系上,远大实行的不是人管人的制度。而是,分层管理,制度管人;注重流程,下级服从上级,整体服从制度的管理方针,这些举措都直接增进了远大整体执行力的提高。

  “没有沉不了的船,没有倒闭不了的企业,一切取决于人的努力,工人应3倍的努力,负责人则应10倍的努力”-- 日本船业之父、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原东芝总经理土光敏夫的这句名言,赫然写在远大"品管楼"最显眼的位置,这既是张跃对自己和员工们的警示,亦是鞭策。他的目标,是到2010年,使远大的年销售额达到255亿元。远大——这艘理想之船正在扬帆出港。

  评审团意见

  远大空调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注重企业文化的塑造,为员工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在公司治理种以企业精神引领企业发展,以制度规范企业,在公司治理方面做的比较细致。

  2005大事记:

  2005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远大空调。

  2005年10月,远大空调荣获第14届中外管理官产学峰会的“2005年度中国企业管理特殊贡献奖”。

  2005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省市领导的陪同下视察远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