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反腐丈夫”为何被家人孤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1:29 大众网-齐鲁晚报

  假如在家中被孤立的,是身为省委副书记的腐败者韩桂芝,而不是反腐败的丈夫,韩桂芝还会在腐败的泥潭里陷得那么深吗?

  10月11日《华商晨报》报道,在原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韩桂芝受贿案中,韩的妹妹、两个儿子和儿媳都下了水,唯一清白的是她的丈夫陈昔平(化名)。然而,陈昔平的“家庭反腐”却遭到了全家人的共同抵制。他的妻妹就曾经抢白他:“我说你是不是有病?我和我姐
收钱,你管得着吗?”

  笔者不由地想,假如在韩家被孤立的,是韩桂芝而不是陈昔平,韩桂芝还会陷得那么深吗?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显然,韩桂芝家中不觉得贪污腐败可耻的氛围,加速了韩桂芝的堕落———这就是民情的作用。

  民情的作用表面看有些抽象,但它却是善恶美丑的标准问题。比如说,韩桂芝的亲属人人都认为腐败可耻,韩桂芝就有可能有所收敛;但实际上,韩家的家庭成员恰恰相反———多数人都认为“反腐”才“有病”,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韩桂芝越发肆无忌惮。

  民情对腐败的抑制或者纵容作用不可小看。目前,腐败现象之所以在一些地方泛滥,原因之一就是腐败被一些人视为“正常”,腐败的机会甚至被人羡慕。换言之,一些人痛恨腐败是因为自己没有机会腐败,而一旦大权在握,也会毫不内疚地腐败。陈昔平在这样的一种氛围里反腐败,能不难吗?

  从陈昔平的遭遇看,反腐败要取得成功,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通过良好的制度示范,来改变我们民情中不健康的一面,从根本上纠正“笑贫不笑贪”的不正常现象。香港在上世纪70年代的“廉政风暴”中,除了惩治腐败行为,还注重开展“价值革命”,提高公众对腐败危害性的认识。可以预期的是,如果我们有了更加健康的民情,像韩桂芝这样的腐败分子就会承受强大的心理压力,就会觉得自己与社会、家庭格格不入,而不会像现在这样如鱼得水;陈昔平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在劝阻韩桂芝时“屡战屡败”,而很可能是理直气壮———这样一来,健康的民情对腐败的抑制作用就显现出来了。

  当然,反腐败最终还是要靠良好的制度,但制度对人的行为调节是外在的、硬性的;民情的压力则强调心理认同,强调人的自主意识和主动性,也就是通过启发人的自觉意识达到自控和自律。如今,我们虽然在制度建设上做了很多努力,但像韩桂芝家里那样,一些人对腐败的高度认同,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制度的作用。

  郭松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