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美国经济高官集体访华意欲何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1:13 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网

  斯诺和格林斯潘访华备受瞩目

  财政部长斯诺和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将率领一个高级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10月12日,斯诺将抵达中国,出席14日到16日在北京附近举行、由20国财政
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参加的会议。格林斯潘也将跟斯诺一起参加会议,讨论全球经济问题。在20国会议之后,斯诺将和格林斯潘率领美国代表团参加“美中联合经济委员会”会议。美国访华官员还包括负责国际事务的财政部副部长亚当斯和新任驻中国金融专员洛文杰。新上任的纽约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考克斯和纽约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杰弗里也在访华代表团之列。美国高官将在北京、上海和成都将会晤中国金融界负责人,参加一系列贸易和经济会谈。

  斯诺出访亚洲的第一站是日本。10日,斯诺与日本官员举行会谈。在多边贸易领域内,斯诺希望会谈能在农业补贴问题上取得进展,为12月在香港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争取突破口。不过,日本并不是斯诺此行的重点。斯诺更重要是访问中国和参加在北京附近举行的20国集团会议。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亚当斯对媒体表示,20国集团会议的会谈重点是发展问题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改革,估计

能源问题也是会议焦点。

  美国媒体称,斯诺访华的重头戏则要等到20国集团会议之后。届时,斯诺将和格林斯潘共同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的年度会议。中方参加会议的包括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和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重量级人物。毫无疑问,双方会谈的重点之一还是中国人民币的汇率改革问题。

  美重视对华经贸关系设常驻中国金融专员

  美国财政部10月4日宣布,将在美国驻华使馆设立常驻金融专员职位,同时任命现任财政部副部长助理戴维.卢文格出任该职。

  财政部长斯诺在做出这一任命时表示,洛文杰的任命是在美中经济对话处于关键时刻做出的,他将领导美国同

中国经济当局在各个层次的广泛交流,同时保持双方在两国以及全球经济所面临的诸多经济问题上进行密切和继续的交流。

  财政部发言人弗拉托表示,设立常驻金融专员标志着美中贸易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他说,卢文格将和中方有关官员一道确保人民币汇率浮动机制正常运作。弗拉托说,中国政府今年7月进行的汇率改革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举措,美国希望看到更为灵活、充分反应市场供求的人民币汇率。目前,美国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东京以及布鲁塞尔设有常驻金融专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肯定中国汇率改革

  美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中国在今年7月放弃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政策表示欢迎,认为这项汇率改革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举措。它们同时也都表示,希望看到一个更为灵活、充分反应市场供求的汇率制度。中国也多次表示希望逐步走向由市场来决定人民币汇率的货币机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首席经济学家和研究部主任拉詹日前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时,对中国在7月份做出汇率改革之后所采取的步骤表示了认可。他说:“我认为,自那之后,中国在努力创造更为自由的外汇市场方面也采取了正确的步骤。这些都是我们所欢迎的。从某种意义上看,这应该是一个进程中的一部分。我们将继续关注这个问题,而且在必要的情况下对中国政府提出建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