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宁不当官决不撤股 底气何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33 红网-三湘都市报

  9月21日是“国家公职人员主动撤出入股煤矿投资”的最后期限。就在公众为这一“杀威棒”的效果翘首以盼时,从我国重点产煤区内蒙古传来的消息却不能让人乐观:截至当日下午4时,该区还没有接到一起公职人员主动从煤矿撤资的报告。

  莫非内蒙古的干部们都如此廉洁守法,没有一人染指煤矿吗?这恐怕不太可能,因为投资煤矿的诱惑实在太大了——“每年投入20万收益至少是20万”,“比抢银行还来得快,
并且不承担任何风险”!面对如此高额的回报,要所有的官员们都坐怀不乱只怕有些天真。

  所以按兵不动,大抵是心存侥幸,因为,“官员们在煤矿中的股份多以‘干股’形式出现,在注册时的股东名单上并不体现,只要不出现利益分歧,一般不会出事”。

  当然,也有另一类情况——“宁不当官决不撤股”!豪赌者的话,再次印证了官员投资煤矿的暴利性。

  只是有点纳闷:在官煤勾结形成的利益共同体中,官员是靠利用手中的权力为煤矿提供“保护伞”而牟利的。假如不当官,就失去了当“保护伞”的“本钱”;提供不了“保护”,煤老板还傍你做甚?还不会把你一脚踹了?这黑钱怎能收入囊中?

  细想一下,官员们不是傻瓜,孰轻孰重还会分不清?敢于踏上“不归路”,定然有其道理。我寻思,他们一定是有底气的——官场素有“党羽”传统,我不当官了,我的弟兄们还在其位,人非草木,这老交情还得认吧?更何况,感情背后还有银子开路呢!动之以情,晓之以利,还有什么事情搞不定?既有现成的“资源”可用,煤老板也就不必再去钻山打洞花钱费米另拜“尊神”了。如此这般,不用上班暴利照得,乌纱吾何恋哉!

  这样一想,忽然悟出了为什么有那么多企业要聘请退位的官员去任职——他们手中握有丰富的人脉资源嘛!

  “宁不当官决不撤股”,足见官场这张关系网是如何的盘根错节。看来,想要让公职人员从煤矿撤资撤股,更远一点说,要彻底治理“官商勾结”,撕破这张“网”非常重要。

  本报评论员 怀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