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评宁不当官决不撤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15 南方日报

  钱溪

  昨天,是国务院严令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企负责人撤出在煤矿投资的最后期限。对执行情况,有关部门将进行全面清查,全部的清理纠正工作要到10月中旬才能结束。但是,在前一天,在内蒙古自治区规定的期限内,还没有一名公职人员主动从煤矿撤出投资;与此同时还传出一种声音:宁不当官决不撤股(见今日本报A04版广东新闻)。

  近几年来,全国矿难不断,而每一次矿难的背后几乎都发现了权钱交易,都摆脱不了“官煤勾结”的影子。因此,国务院通知的要义在于釜底抽薪,切断官员与煤矿之间那条早已浸得发黑的利益血脉。

  “宁不当官决不撤股”,虽然由个别官员的口说出来,但代表了心存此念的官员的普遍态度。它显示了一种决心,那是一种试图与国务院通知抗衡到底的决心;而以铁的手腕清理官员投资入股煤矿,也显示了一种决心,那是一种从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出发而坚决把

矿难事故压下来的决心。两种决心的较量谁能最终取胜,取决于谁的决心更大,力量更强。

  敢于讲出“宁不当官决不撤股”的话来,也可见到煤矿利润对官员产生的极大诱惑。马克思说过,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会大胆起来。如果有50%的利润,它就会铤而走险;有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如同当地煤矿老板所形容的,官员从煤矿受益“比抢银行都来得快,并且不承担任何风险”,焉能不使他们产生这种“决心”?正是这种“决心”,也让我们看到了撤资清理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官员把投资从煤矿中撤出来,仅仅是在治理矿难的万里长征中走出的第一步。一个显见的事实是,那些没有掏一分钱、但照样在煤矿企业里占有很大股份,凭借“干股”坐地分红的官员怎么办?那些并非自己赤膊上阵,而是通过家属、身边工作人员等从中牟利的官员又怎么办?因此,把利益链条不仅从形式上而且从根本上一刀切去,才是这场战斗取得最后胜利的关键。

  按照通知,对逾期没有如实登记撤出投资或者隐瞒事实真相、采取其他手段继续投资入股办矿的人员,一经查出,一律就地免职。好!他不是“宁不当官决不撤股”吗?那就真没什么好客气的,矿难少了一个隐患,也算遂了他本人的心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