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日为何选择在东海强硬对抗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08 华夏时报

  在曾非法飞到东海上空对中国的“天外天”、“平湖”、“春晓”等天然气田进行窥测的日本经济产业相中川昭一的推动下,日本政府21日就中国在东海开采油气进行了无理“抗议”,中国外交部对此据理力驳,并再次重申中方愿与日方继续通过对话妥善解决有关争议,以维护东海局势的稳定。然而,中方的良好愿望显然没有为日方所接受,日方反而变本加厉地对中国采取了步步紧逼的策略。日本媒体报道说,如果中国在本月底有可能召开的新一轮协商中“拒不让步”,日本打算采取对抗措施,加紧在“春晓”等附近海域推进钻探。日
本不惜冒着与中国关系进一步恶化的风险发出这样的威胁并不意外,其国内新的政治气氛和一以贯之的扩张战略,决定了日本在东海问题上的顽固态度。

  日方立场全然置国际公约于不顾

  日方对中国正常开采活动横加指责的主因,是据说中国的“天外天”

天然气田已正式开采天然气。据日本政府的所谓地质调查,“春晓”的地下矿脉很可能跨越了日中的中间线,与日本方面的海域连在一起。因为“天外天”距“中间线”比“春晓”远,目前还不能确认与日本方面的地下矿脉是否相连。但日本政府认为如果“天外天”的开发继续下去,“春晓”等天然气田的开发有可能变成既成事实,所以决定用强烈态度表示反对。

  日本的交涉理由,无不以所谓“中间线”为基础。但实际上“日中中间线”是中国的专属经济区。日本认为应按照两国海岸线的中间线来划分东海海域日中两国的专属经济区,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76条规定:“沿海国的大陆架包括领海以外,依其陆地领土的全部自然延伸,扩展到大陆边外缘的海底区域的海床和底土。”《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还规定切断大陆架的标准深度为2500米,而冲绳海槽的深度为2940米,是当然的中国大陆架和日本硫球群岛岛架之间的分界线。按照这个原则,冲绳海槽以西都是中国的专属经济区。

  欲当“资源大国”的实质是要扩张

  去年6月,日本政府成立了“海洋权益相关阁僚会议”,表明了对东海海域资源的“重视”。按照日本对所谓“本国大陆架”的范围划分,除了小笠原诸岛、南鸟岛、中国领土冲之鸟礁以及

钓鱼岛,以及与韩国有争议的独岛都是日本的,总面积可以达到相当于日本国土面积的1.7倍的65万平方公里。

  日本的无理要求,与它是资源穷国有很大联系。日本政府估计,已调查的大陆架海底蕴藏着价值数十万亿日元的资源。原国土交通大臣扇千景曾在一篇主题是日本有条件当资源大国的文章里说,这些海域中埋藏着足够日本消耗320年的锰、1300年的钴、100年的镍、100年的天然气以及其他矿物资源和渔业资源,这些资源足以使日本从天然资源贫乏国家摇身一变为“天然资源大国”。

  想当资源大国的日本,不唯是其经济增长所需,更是其扩张政策所需。缺少资源却不能坐下来与

中韩商谈,是因为日本已储藏了相当多的煤、油等资源,目前其经济结构对天然资源的依赖程度也不大。“较真”的目的,是想拖住中国的后腿,延后中国发展起来的时间,在此期间,完成其政治大国、军事大国的部署。

  强硬与日政治气氛有关对日长期挑衅要有准备

  日本首相小泉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及内阁会议上说过,要让东海从“对立之海”变成“合作之海”。但是他的这一态度只体现在口头。日本大选后,小泉的执政地位更趋稳固,本周调查结果显示,小泉在国内的支持率甚至比选前还高14个百分点,冲到了62%。

  在这样的氛围下,日本国内政治气氛空前右转。支持修改“和平宪法”的占了日本政客的多数,主张在东海问题上与中国对抗的人也多于以前。

  在本月底中日东海问题对话可能召开的背景下,日本方面不利于会谈举行的不智之举,实际上证明了日方对会谈的轻慢。日本在与中国和平解决东海问题上没有表现出足够的诚意,提醒我们对日长期在东海问题上挑衅要有准备。事实上,中国在东海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已经表明,无论日本以什么方式置喙,算盘都不可能打响。

  (徐立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