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13亿人力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6:22 《南风窗》杂志

  据报道,2005年1月6日零时2分,中国第13亿个公民在北京妇产医院降生,这一天也成为中国13亿人口日。同一时刻那些在祖国城乡各个角落里噼哩啪啦出生的婴儿,没能有幸成为这个国家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符号。

  据称,第13亿个小公民比预计的迟来了4年,这的确是我国人口政策的成绩。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日前表示,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保持不变,国家要提高人口
素质并不是鼓励高素质人群多生孩子,农村孩子和贫困孩子也会练就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精神。

  那么国家应该如何做呢?或者说其他先进国家是如何做的呢?答案很简单,提高人口素质当然要靠教育。否则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精神就永远是农民工的标签,13亿人口仍然无法成为宝贵的人力资源,大部分只能沦为廉价的苦力。我们依靠价格战、靠低成本混世界的日子不会改变,商品的智力含量不会提高,仍然只能扛着主机、显示屏给客户攒电脑,出解决方案的那个人不是我们,我们挣扎在价值链的低端。

  从经济的角度看,对一个国家而言,投资教育的回报率远高于物资资本的投资回报率。日本之所以能从战争废墟中迅速崛起,拥有高素质的劳动力是一个重要原因。从明治维新开始,日本就实行了免费的义务教育,而我国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中央政府负担不到2%,78%由乡镇负担,在相当程度上,农民是在自己出钱教育孩子。希望工程尴尬地弥补着国家功能的缺位。

  公民权、人权,这是其他层面的问题;在经济层面上,需要把每个社会劳力都看成这个国家潜在的人力资源,爱惜资源、让资源增值。

  (刘 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