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供地】合景泰富首批供地0收获 广州宅地储备不算充足

2021-04-30 15:09:35 作者:青柠 收藏本文
A- A+

  相关阅读:

  【集中供地】广州卖出半年的量 合景、富力、时代等被洗掉了?

  出品:大眼楼管

  今年2月26日,对地产圈来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自然资源部宣布,今年22个重点城市要对住宅用地实行“两集中”新政。一是集中发布出让公告,原则上发布出让公告全年不得超过3次;二是集中组织出让活动。

  由于22个重点城市基本就是未来中国房地产的主要市场,因此“两集中”政策无疑将把所有房企,无论背景、资金实力、管理能力、品牌大小,聚集在一个角斗场内,任由其相互厮杀。

  毫无疑问,集中供地将带来一次重大的行业洗牌。如果说此前长春集中供地的声量较小,那么此次广州集中可谓是全行业关注,广州市作为主要的一线城市之一,其首次集中供地对于不少重仓广州的房企来说尤为重要,同时此次集中供地将成为全国国土资源局、房企重要的研究参考对象。

  此次广州总计出让48宗地块,总占地面积近393.6万平方米。最终,42宗地块成交,4宗地块因达到最高限价进入摇号阶段,6宗流拍,总揽金906.02亿元,整体溢价率近12%,其中18宗地块都伴有溢价。上百家房企参与竞拍,资金雄厚的国企、央企和大型房企表现活跃,越秀、华润、金地等均有收获。而在激烈竞争下,对于重仓布局广州的房企来说,一次集中供地的失利,或将对公司未来一两年的开发及销售产生较大影响。

  广州单城销售占比15%

  合景泰富作为一家老牌粤系房企,战略布局大湾区和长三角区域,声称要根植广州、辐射全国,可近三年公司在广州的销售额增长较慢,在一众重仓大湾区的房企中优势地位并不稳固。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合景泰富广州合约销售额约152.4亿元,位列房企广州销售额排行榜的第6位,约占全年1036.08亿元销售额的14.71%,对于目前已经布局全国40城的合景泰富来说,这一单城销售比例并不算低。但近三年公司的销售额并不稳定,2018年-2019年,合景泰富广州销售额分别为135.1亿元、124.5亿元。

  住宅储备不算充足

  截至2020年末,合景泰富的净负债率和现金短债比分别为61.7%和1.8倍,达到三道红线的要求,但去除应收帐款的资产负债率为75.1%,仍然超70%的红线5个百分点。公司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有信心在2021年末降到70%。

  在2020年年中业绩会上,合景泰富孔健岷曾表示,降低负债率是最想要做的事。2020年,或出于去杠杆的节奏,合景泰富拿地力度有所下降,当年新增21个项目,新增土地储备的建筑面积为332万平方米,总土地成本为236亿元,而2019年新增26个项目,合计新增总建筑面积374 万平方米,总土地成本276亿元。

  截至2020年底,合景泰富共拥有175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442万平方米,权益建面1663万平方米,目前的土储水平约可以满足3-5年发展需求。截至2020年末,合景泰富位于广州的项目有35个,权益建面约419.4万平方米,占比25.22%,但其中包含了不少写字楼、酒店等投资物业,纯住宅项目较少,大部分为综合体,包含住宅的综合体项目为20个左右。也就是说,目前合景泰富在广州的住宅项目并不充裕,若未来想要在广州继续占据有利地位,土地是竞争的关键,公司仍存在着较大的广州拿地需求。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22城集中供地政策出来之前,合景泰富年内仅在广州拿块一幅,2月8日,合景泰富以5.35亿元夺得广州从化一宗宅地,计容建筑面积约22.21万平方米,楼面价约2411元/平方米,成本较低。从化位于广州远郊,目前的房价较城内其他区域也较低。

  合景泰富曾于2020年在从化拿下两宗土地。分别为从化鳌头镇桥头村委会东侧宅地、从化鳌头镇中心区域鳌大道西路东北侧地宅地,对应开发的项目为合景·花䕕四季、合景·朗悦公馆。网上数据显示,目前的报价约在10000元左右。

  招拍挂审慎的同时,合景泰富寄不少希望于旧改。目前,合景泰富的旧改项目达34个,总可售面积约2200万平方米,总可售货值约6500亿元。看上去储备不少,但众所周知,旧改项目周期长、开发难度大,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孔健岷表示,目前有3-4个项目已经在建设回迁房和商品房,预计今年向市场推出100亿货值。在广州,合景泰富去年中标天河区吉山村、增城区石下村等两个旧村改造项目。同时,黄埔区的南岗村、双沙村和红卫村的旧改已启动拆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合景泰富 集中供地

作者

青柠

青柠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caojie6@staff.sina.com.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 微    博:新浪财经房产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