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年报│南都物业营收增速3连降 长租公寓仍亏损拖后腿

2021-04-25 18:08:26 作者:陈宪 收藏本文
A- A+

  4月24日,A股物业公司南都物业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13.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4亿元,同比增长21.01%;同期毛利率为 21.76%,较去年下降0.68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0.28%,较去年微增0.61个百分点。

  南都物业于2018年上市,近三年营收年复合增长为19.9%,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为22.6%,在物业管理行业高速增长的阶段,南都物业发展不算快。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已经连续3年放缓,长租公寓项目持续亏损,公司难寻第二增长曲线。

  营收净利增速连续3年放缓  长租公寓亏损拖后腿

  从业务结构来看,物业管理服务、案场服务、顾问咨询服务、增值服务、长租公寓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为79.3%、6.6%、0.2%、12%、2%。上述业务在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13%、-21%、13%、75%、19%。

  案场服务指的是为售楼处现场提供标准化与专业化的客服、礼宾、保洁等服务,该业务2020年营收大降21%,拖累营收增长。整体来看,南都物业去年只有增值服务增长较快,公司目前仍是以基础物业管理服务为主,增值服务为辅的传统物企收入结构。

  拉长时间线来看,南都物业2017年上市前营收增速达到41.9%的巅峰后,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营收增速下滑,分别为29.18%、17.55%、13.58%。同期净利润同比增长27.2%、25.5%、20.8%,同样增长放缓。所以尽管南都物业上市较早,至今仍是一家营收不超过15亿元、净利润刚过1亿元的区域物企。随着上市物业股越来越多,南都物业的稀缺溢价也不复存在,市盈率(TTM)21.75倍,处于行业中下水平。

  南都物业成立于1994年,最初物业作为杭州地产商南都房产的全资子公司存在。2006年,随着南都房产上市失败,地产业务被万科收购以17.66亿元收购,未被收购的物业则由南都房产原副总裁韩芳接手。

  作为一家独立第三方物业管理公司,不如其他有着房企背景的物企每年有稳定“输血”,南都物业每年的增长纯靠外拓,业绩确定性较弱。因此在2018年上市之时,南都物业试图寻找第二增长曲线,募资投入最大的项目是公寓租赁服务项目,拟投入募资1.07亿元。剩余资金则投入物业管理智能化系统、社区O2O平台建设等项目。可以看到,科技赋能及社区O2O南都物业均有尝试,但押宝最大的是长租公寓。

  2018年、2019年项目整体投资进度为28.3%、38.6%,进展缓慢。其中相对较快的就是公寓租赁项目。截至2020年公寓租赁项目投资进度为99%,已经达到预定使用状态。但三年累计实现效益为-3515.3万元。2020年长租公寓实现营业收入2873万元,毛利率为-28.8%。

  2020年8月董事会秘书赵磊曾对外透露,长租公寓是募投项目,后续不再增加项目。随着风口过去,失败的长租公寓或成南都物业弃子。

  首次披露非住宅面积  增长方向尚不明晰

  截至2020年末,南都物业签约面积为7002万平方米,较去年新增941万平方米。由于南都物业未披露在管面积,所以储备面积不甚清楚。从历史新签约面积观察,2018-2020年新签约面积分别为1657.6万平方米、732.2万平方米、1139万平方米,新签约面积略有下滑趋势。

  这几乎都是市场化外拓而来。上市至今南都物业先后仅发生了3次并购。2018年花费1.13亿元收购金枫物业70%股权;2020年4月花费4717万元投资安邦护卫集团5%股权;2021年花费135万元收购国金现代45%股权。

  其中收购金枫物业形成了高额的商誉,1亿元对价形成了9586万元商誉。金枫物业承诺,2018-2020年实现净利润1881万元、2043万元、2229万元,完成率为105.8%、104.5%、103.7%,每年踩线完成。

  长租公寓的故事不好讲,南都物业现如今开始讲时下流行的城市服务故事,采用的还是南都物业最擅长的方式股权合作。

  2020年至今先后成立7家合资公司,从产业链上游寻求商机和空间资源,为江西景德镇、陕西西安、浙江嘉兴、湖州等地的旧城改造、智慧社区管理、城市空间运营提供服务,丰富公司在城市服务领域的产品供给。截至报告披露日,合作平台已有十余个项目签约落地,部分项目已根据项目阶段提供顾问咨询、案场、前期物业等服务。

  这一幕在南都物业上市前夕也出现过。银泰置地、南都集团,郑勇强、中诚年代等突击入股,南都物业与旭辉、万科、中梁地产间接产生关联。2021年2月1日,占比75%的原始股开始解禁流通。

  盈利能力方面,公司毛利率近5年呈下降趋势,从2017年的24.4%下降至2020年的21.8%;净利率水平稳定在10%左右。整体来看,南都物业今年几年发展不温不火,且战略方向不够明晰。得益于不错的外拓能力,业绩仍然保持正向增长。但在物业高速发展的今年,仅靠自身远远不够支撑业绩高增。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南都物业首次披露了住宅及非住宅的面积比例,7002万平方米签约面积中住宅面积为4813万平方米、非住宅为2189万平方米,非住宅占比31.2%。同时公告表示将持续发力开辟新业态,从住宅、商企走向更多非住宅细分业态。比如文旅项目为起点,探索“物业+商业文旅”市场;与普洛斯企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 达成战略协议,围绕普洛斯在国内投资运营的仓储物流园区展开合作。

  此外南都物业提及,公司战略投资安邦护卫集团,该公司已成功完成股改并已启动 IPO 上市计划,将在综合安保领域与我司实现进一步的产业资源协同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南都物业 物业 增速放缓

作者

陈宪

陈宪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caojie6@staff.sina.com.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 微    博:新浪财经房产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