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供地】杭州超七成拍至“封顶价+自持” 绿城、越秀颗粒无收

2021-05-10 18:07:41 作者:肖恩 收藏本文
A- A+

出品:大眼楼管

作者:肖恩

  今年2月26日,对地产圈来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自然资源部宣布,今年22个重点城市要对住宅用地实行“两集中”新政。一是集中发布出让公告,原则上发布出让公告全年不得超过3次;二是集中组织出让活动。

  由于22个重点城市基本就是未来中国房地产的主要市场,因此“两集中”政策无疑将把所有房企,无论背景、资金实力、管理能力、品牌大小,聚集在一个角斗场内相互厮杀。

  毫无疑问,集中供地将带来一次重大的行业洗牌。如果说此前长春集中供地的声量较小,那么此后的广州、重庆、杭州北京可谓全行业关注,杭州作为互联网重镇,其首次集中供地对于不少重仓重仓的房企来说尤为重要。

超七成拍至“封顶价+自持” 无一流拍

  5月8日,为期两天的杭州首批集中供地出让结束,根据此前公告,杭州市集中供地预计降分三批。其中,第一批4月公告,供应土地面积301.8万平米;第二批拟于6月公告,计划出让住宅用地约233.3万平米;第三批拟于12月公告,计划出让住宅用地约173.3万平米。

  此第一次集中供地占全年比重高达42.6%,且本次杭州集中供应土地更多分布在近郊区,多为重点开发的、轨道交通规划较好的地块。如钱江世纪城、未来科学城、三墩北、绿汀路TOD板块等多个优质板块集中推出,这对于重仓杭州的房企来说绝对是不能错过的拿地窗口。

  中指院数据统计显示,本次共出让57宗地块,总出让面积301.8万平米,均为涉宅用地,总建筑面积757.2万平方米。

  总起拍价943.7亿元,最终,本次57宗地块全部出让,无一流拍。以1178.21亿元成交额收官,总体溢价率达到25%,此外超七成地块拍至“封顶价+自持”,高达41宗地为自持,总体自持率为9.2%,自持比例在10%以内的有16宗,自持10%-20%的有12宗,自持20%-30%的有11宗,超过30%的有2宗。

  部分房企为了拿下项目,不惜付出大比例自持的代价,如本土房企地上集团以自持40%竞得临安区城东滨湖新区单元G-R21-01地块。

马太效应明显 融信下重手

  此次杭州集中供地,收获的是少数房企。竞拍结果显示,前十企业拿地金额占比达86%,前五企业拿地金额占比约65.9%。

  融信成为最大赢家,共收入7宗地块。其中,“融信+滨江”联合体斩获4宗地块,总价172.50亿元,融信单独斩获3宗地块,总价56.02亿元。融信此次合计142.3亿元的拿地金额已经达到了公司2020年拿地权益款的一半之多。

  融信之外,这次土拍拿地金额排名前五的开发商还有滨江、融创、华润、中骏。融创126.95亿元斩获4宗地块;正荣则首次入局杭州,以8.94亿元拿下临安经济开发区中部地区B5-02-05地块;杭州房企宋都在本次土拍中拿下5宗地块,总成交额近4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继在广州首次集中供地中拿地项目溢价率最高的45%,在杭州再次以29.9%的溢价率拿下1宗总价为111.6亿元的项目居溢价率之首,央企再次体现出不差钱的优势。

绿城、越秀颗粒无收

  克而瑞统计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杭州房地产市场,销售额靠前的房企,主要为本土的上市房企滨江集团、融创中国、绿城中国、万科、越秀地产、德信地产、旭辉、保利等。相较而言,此次动作颇大的融信集团去年在杭州的销售额排名仅位列16位,而排名靠前的绿城中国、越秀地产、德信中国等房企却颗粒无收。

  绿城中国1995年成立于杭州,杭州是绿城的出发地和大本营。过去一年,绿城中国销售额达到2892亿元,杭州市占比达到8.13%,截止2020年底,绿城的土地储备有46%集中在浙江省,其中在宁波的销售排名第一,杭州排名第三。

  在2020年的新增土储中,也有8.6%来自于杭州,因此杭州作为绿城中国重要的基本盘之一,没能在今年最为重要的集中供地中有所斩获,或对于绿城来说是一种危险信号。

  根植于广州市的越秀地产,大本营在粤港澳大湾区,但其余2020年在杭州市的销量也达到了136.33亿元的规模,占其全年销售额高达14.24%。截止2020年底,越秀在杭州的土地储备建筑面积为147.09万平米,占总土储2454万平米的6%。可见杭州对于越秀地产的销售业绩又着较大支撑的同时,相应的土地储备并没有跟上,而此次越秀地产在杭州毫无动作,或将影响其后续的销售增速。

  德信中国,于1995年成立,2005年总部搬至杭州,2012年至今稳居杭州本土房企前三甲。2020年155.13亿元结转收入中,杭州占比达到13.13%,在杭州的土地储备占比高达29%,而在2020年新增土储中,来自杭州的项目也占据着绝对主要的比例。而此次德信中国仅出手1宗项目,金额只有15.9亿元,而杭州本地小房企宋都股份却果决的拿下5宗土地,耗资45.8亿元。而德信中国是有意收手,还是竞争力有限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作者

肖恩

肖恩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caojie6@staff.sina.com.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 微    博:新浪财经房产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