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名股份19.28%的股份解禁 业绩连续下滑背景下会迎来减持潮吗?

2022-01-10 18:56:48 作者:无名 收藏本文
A- A+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1月4日,祖名股份发布限售股解禁公告,其2405.5万股将于1月6日起正式上市流通,占到公司总股本的19.28%。按照最近1个月股价均价25.88元计算,解禁市值达到6.23亿元。

  解禁股份中持股比例最大的是一家投资机构上海筑景,上海筑景及其股东张志祥合计持有10.86%的股份。此外还有大量员工股东,2017年定增时成为公司股东。

  祖名股份IPO后业绩持续下滑,目前仍手握巨大浮盈的股东会集体减持吗?

  祖名股份19.28%的股份解禁 IPO前股东浮盈巨大

  本次解禁涉及33名股东,包括了上海筑景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筑景”)、副董事长沈勇等。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机构股东,主要为上海筑景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简称“上海筑景”),持有882万股,占到解禁股份的36.67%。

  上海筑景作为祖名股份发起人之一,成立时持有其9.74%的股份,经过一次增资,IPO发行后持股比例稀释到7.07%。本次解禁的自然人股东张志祥同时也是上海筑景的股东,张志祥和上海筑景合计持有祖名股份10.86%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筑景是一家股权投资机构,不参与公司经营,目前持股中有575万股处在质押状态。

  二是公司员工及高管,解禁股东中包含了4位高管,分别是副董事长沈勇(持股638.05万股)、副总经理赵大勇(持股10万股)、监事会主席吴彩珍(4万股)、监事程丽英(3万股)。

  持股最多的沈勇分两次取得公司股份,2016年沈勇以4.54元每股价格从丰瑞谨盛手中受让258.05万股,2017年再以5元每股价格从上海源美手中受让380万股。

  沈勇获得这部分股份总共花费3071.55万元,而目前持股市值约为1.6亿元。

  三是自然人股东,除上海筑景、沈勇、张志祥、于虹、莫先杰之外的28名自然人股东是2017年祖名股份定增时进入的股东名单,剔除赵大勇(持股10万股)、监事会主席吴彩珍(4万股)、监事程丽英(3万股)之后,剩余25人总共持有183.49万股,取得股票价格为10元每股。

  目前祖名股份股价在26元左右,解禁股东均已产生巨大浮盈,考虑到很多股东持股并非公司高管,比例不到5%,减持并不需要提前预告,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祖名股份可能要面临解禁股减持压力。

  两次提价 能拯救业绩吗?

  祖名股份2021年1月6日上市,上市后股价最高达到46.47元,随后就开始不断下跌。

  股价一蹶不振的原因之一是公司上市后的业绩变脸。今年前三季度祖名股份营收增长8.05%至9.63亿元,归母净利润下滑44.51%至4281.04万元。

  造成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是原辅材料及能源成本的上涨,大豆是祖名股份核心原材料。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大豆采购金额占原辅料采购金额的比重分别为72%、74%及75%,而直接材料占营业成本的比重在60%左右,估算下来大豆成本占到营业成本的44%。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12月下旬大豆价格为3918.3元每吨,2020年12月下旬达到5056.7元每吨,2021年12月下旬达到5504.2元每吨,去年4季度仍在上涨。

  为了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去年祖名股份提过两次价。2021年3月份,祖名股份对超市的部分生鲜产品提过一次价,提价幅度约为5%。2021年11月8日,“豆制品第一股”祖名股份发布了涨价通知,宣布对旗下自立袋豆奶产品的出厂价进行上调,上调 15%-20%不等。

  祖名股份产品线较多,核心产品为豆腐、千张及素鸡、豆腐干、自立袋豆奶,其中,自立袋豆奶营收占比在10%左右,提价对整体营收影响有限。而3月份对生鲜产品5%的提价同样影响不大。

  事实上,祖名股份的产品销售以经销模式为主,而其经销商的销售终端为农贸市场、早餐门店、小型超市、便利店等。经销模式下需要给经销商和零售端留出一定利润空间,因此定价相对较低。再加上豆制品属于涉及民生的日常消费品,本身并不存在大幅提价的空间。所以祖名股份向消费端转嫁成本的能力是比较弱的。去年3月份提价后,豆干、千张、素鸡销量和销售额均在下降,只有豆腐销量和销售额增加。

  近年来祖名股份也开始开发直销客户,直接向海底捞、老乡鸡、中饮巴比等连锁餐饮企业供货,根据其需求,生产定制化的生鲜豆制品及植物蛋白饮品。但目前直销占比还比较低。

  从整体来看,豆制品是一个集中度很低的行业。具有保质期短加南北方差异这两大特点,这使得各家豆制品企业都只能局限在一定的销售范围内,很难突破销售半径。

  目前祖名股份营收主要来自浙江、江苏及上海三个区域,2020年营收占比分别为65.65%、18.66%、11.81%,从2018年起其经销商数量就基本稳定在1400多家,扩张乏力。

  从长期来看,集中度提升+江浙沪市占率提升+区域外扩张这个逻辑能否兑现仍存在诸多变数。从短期来看,在大豆价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公司利率润将持续受压制。另一方面祖名股份已经出现了增长乏力的迹象,上市时募集资金投建的“年产8万吨生鲜豆制品生产线技改项目”,如果不能消化,届时将直接影响到公司的利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祖名股份

作者

无名

无名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