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王食品有没有向关联方输送资金?左手借钱右手存进财务公司 关联方预付款频繁引监管问询

2021-12-22 17:49:05 作者:无名 收藏本文
A- A+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12月20日,在隔了近一个月之后,西王食品披露了对深交所三季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回复公告刚一披露,深交所又发出了一份关注函。

  前三季西王食品对关联方的的预付款出现大幅增长,公司在三季报问询函回复中解释是出于原材料胚芽成本上涨的考虑,签订锁价预付合同所致。但是深交所对于这一解释显然并不满意,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是否在向关联方输送资金。

  除了关联方预付款大增之外,西王食品还存在还有存贷双高的问题,公司常年大额借款,然后将现金低息存进控股股东的财务公司。

  关联方预付款大增 引来深交所频繁问询

  今年前三季西王食品营收同比增长14%,归母净利润减少36%。现金流急转直下,前三季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由上年同期的3.61亿元降为-1.96亿元。

  前三季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大幅增长39%至48.42亿元,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大幅增长81%至4.47亿元,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大幅流出。

  比较异常的是预付款, 前三季西王的预付款从上年同期的0.75亿元增至3.41亿元,增幅达到355%。西王食品在三季报及三季报问询函中披露,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大幅增长原因为原材料成本上涨增加了采购所致。公司出于原材料胚芽成本上涨的考虑,签订锁价预付合同,导致预付款大幅增长。

  公司称2021年4月份综合研判市场行情,与关联方西王淀粉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西王淀粉”)签署预付款锁价的采购合同,通过一次性预付至 2021 年10月份胚芽采购款2.39亿的形式锁定未来的玉米胚芽采购价格和采购量。

  西王食品还称,签订的合同日期为2021年5月1日至2021年10月31日的采购量。截止2021 年10月31日该笔合同到期,剩余预付款已经全部收回。

  对于西王食品在问询函中的回复,深交所显然是不满意的,就在公司回复的当天又发去了关注函,在关注函中要求公司进一步披露:

  1、披露2021年以来预付款项余额前十名的交易对方名称、交易内容、预付款支付时间及金额、相关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截至回函日的结转情况、是否存在预付款退回的情形;

  2、披露2021年至今每月末西王食品对西王淀粉预付账款的余额,2021年5月1日至2021年 10月31日的采购量及采购金额,截至10月31日收回预付款的具体金额,结合退回预付款项的情形说明相关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

  深交所关注点主要在于,西王食品到底是不是打着预付款的旗号向关联方输送资金。

  左手高息借钱右手低息存进控股股东的财务公司

  导致现金流出的还有“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前三季大幅增长81%至4.47亿元。根据半年报,贡献增量的主要是运输装卸及港口费、宣传广告费以及其他三项,分别增长50%、127%及168%,而公司上半年营收仅增长15%。

  各种项目支付现金的大幅增加消耗了货币资金。三季末账面现金为16亿元,同比下滑了24%。但是存贷双高的情形依然没有消除。

  截至三季末西王食品账面存在10.71亿元的短息借款,1.2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6.72亿元的长期借款,有息负债总额达到18.68亿元,超过了账面货币资金。

  有意思的是,左手高息借钱的西王食品,右手就把钱低息存进了控股股东旗下的财务公司。截至2021年上半年西王食品在西王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的存款余额高达14.88亿元。

  西王集团财务是西王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子公司,2015年取得营业执照,2016年开始就一直为西王食品提供财务服务。

  今年11月,西王食品与财务公司续签了《金融服务协议》,同意公司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在财务公司的存款合计余额在2022年、2023年及2024年三个会计年度最高每日结余人民币不超过15亿元。

  该协议12月13日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反对票高达31%。在雪球上,投资者普遍对这项议案表示不满。

  根据半年报披露,存款利率范围在0.35%到2.1%之间。2020年底西王食品在财务公司存款余额为14.99亿元,当年利息收入为2994.42万元,综合利率不到2%。而当年有息负债为20.44亿元,利息费用达到1.27亿元,算下来融资成本达到6.2%。

  从2018年到2021年上半年,西王食品在西王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的存款余额分别为11.28亿元、15亿元、14.99亿元、14.88亿元。

  在这期间,西王食品获得的利息收入分别为0.12亿元、0.42亿元、0.3亿元、0.15亿元;而付出的利息费用达到2.21亿元、2.36亿元、1.27亿元、0.47亿元。

  常年大额借款,然后将现金低息存进控股股东的财务公司,西王食品这样的操作构不构成向关联方输送资金呢?

  存在财务公司的钱安全吗?

  目前的西王集团很缺钱!

  截至三季末,西王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山东永华投资有限公司(西王集团全资子公司)分别质押3.17亿股和2.44亿股,质押率达到98.74%和100%。

  西王集团2019年10月发生债务兑付危机,2020年4月通过了债务和解方案。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违约涉及的20 万元以上的债券共计 368 家债权人,选择“50%转股+50%债权(四期还清)”的债权人共计169家,涉及债权金额约319.31亿元;选择“100%债权(八期还清)”的债权人共计199家,涉及债权金额超过166.16亿元。按照约定,2022年12月20日为首个还款日,首期需要还债金额超过60亿元。

  对于西王集团来说,仍要面对巨额债务的偿还问题。

  有意思的是,就在续签《金融服务协议》后,西王食品又制定了一份《在西王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存款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目的是“为有效防范、及时控制和化解西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西王食品”或“公司”)在西王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存款的资金风险,维护资金安全。”

  西王食品存在财务公司的钱到底安不安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西王食品

作者

无名

无名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