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年报⑨|弘阳服务估值虚高?业绩增速急剧下滑 净利率不足10%

2021-03-25 17:57:31 作者:陈宪 收藏本文
A- A+

  3月23日,弘阳服务发布2020年业绩公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亿元,同比增长53%;实现年内溢利为7332万元,同比增长28.5%;本公司股东应占溢利6980万元,同比增长18.1%;同期毛利率为27.9%,较上年同期增长2.6个百分点;净利率为9.6%,较上年同期减少1.8个百分点。

  查看物业公司年报专题报道>>

  整体而言,2020年净利润仅增长28.5%远不如此前80%的高增让人激动。2020年8月上市的弘阳服务赶上物业股火热,股价一度高涨。储备率0.78再加上上市即开始并购,公司股价回撤40%后目前市盈率(TTM)为22.3倍。这对于一家利润规模不足1亿的小物管公司来说,是否合理?

  28%利润增速落后同行

  从业务结构来看,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社区增值服务三大业务分别同比增长129%、3%、311%。社区增值服务增长幅度最大,收入占也因此从去年的5.4%提高至14.4%。物业管理服务从去年的70.5%下降至64.6%,但仍然在收入结构中占有绝对地位。

  横向对比自身,弘阳服务近三年营收稳步提升,2020年营收增速最高。但2020年净利润增速放缓明显,从上年的44.2%下降至28.5%。公司2020年存在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纵向对比同行业,弘阳服务营收规模不足8亿,处于行业尾部。而根据23家上市物企给出的业绩预告,大部分净利润同比增长在50%以上,更有恒大物业业绩翻倍。对比之下弘阳服务2020年业绩增长可能同样排在行业尾部。

  第三方项目增收难 商业项目增长缓慢

  截至2020年,弘阳服务在管面积为27百万平方米,较去年的15.8百万平方米新增11.3百万平方米;合约面积为39.9百万平方米,较去年的27.6百万平方米新增12.3百万平方米。储备率(储备面积/在管面积)方面,2019年为0.74,2020年为0.48。

  尽管储备面积没有下降,但基数的增大使储备率下降。作为参考2020年中报数据显示,大部分物企储备率在0.5以上。

  弘阳服务2020年的新增面积主要来自于第三方物业开发商,占总新增在管面积的77%。来自弘阳地产集团及联营企业的新增面积约为2.5百万平方米左右。这使得关联方与第三方物业开发商的在管面积占比分别为54.5%、45.5%。第三方项目占比较去年大幅提升了22.8个百分点。

  在业绩会上,弘阳服务表示争取2021年第三方面积占比达到60%,2022年达到70%。到2020年公司还将收购4-5家物管公司,以实现规模扩张。

  但值得注意的是,弘阳服务2020年新增的面积大部分为住宅项目。公司住宅在管面积新增11百万平方米,占当期新增在管面积的97%。而商业项目的增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对于物管公司而言,商业项目均价高且利润空间大,是增厚业绩的一大优势。弘阳服务商业项目可能还需依赖弘阳商业的发展,商管色彩并不浓厚。

  此外,弘阳服务上市时的招股文件显示2020年底将有4.8百万平方米在管面积到期,占公司目前在管面积的17.8%,公司2021年扩张承压。

  净利率不足10%   估值虚高?

  2020年弘阳服务毛利率为27.9%,较上年同期增长2.6个百分点;净利率为9.6%,较上年同期减少1.8个百分点。

  横向来看,弘阳服务近些年毛利率略有提升,但净利率在忽高忽低,在10%上下波动。实际上对比同行,弘阳服务的毛利率不低,10%左右的净利率则属于行业较低水平。而在2020年,期间费率进一步扩大,由2017年的11.4%提高至2019年的14%,2020年达到了18.4%。

  进一步分析,报告期内公司行政开支为1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104.6%,主要由于(i)因上市产生的各项费用开支;及(ii)本集团因业务扩张聘用的管 理人员人数增加及平均工资上升,导致员工成本增加所致。

  成本管控能力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前文提到2020年 商业项目面积增长较少,加之第三方项目贡献不足。2019年,第三方项目以22.7%的面积比例贡献了11.4%的物业管理服务收入;2020年,第三方项目以45.5%的面积比例贡献了21%的物业管理服务收入。一般而言,第三方项目物业费均价会比关联方有所折让,所以面积与收入出现剪刀差,2020年弘阳服务这一剪刀差进一步拉大。

  最后值得关注的是,弘阳服务上市之际赶上物业股热潮,加上2019年业绩高增79%,导致市盈率(TTM)一度高达45倍,随着板块降温,截至3月24日,公司市盈率为22.3倍。PE同样在20倍左右的还有时代邻里、建业新生活,但后者不论是在管规模还是利润远高于弘阳服务。净利润同样为0.67亿元的银城生活服务,目前市盈率(TTM)仅16.7倍。弘阳服务是被高估了吗?还是市场在炒预期?财报发布后公司当日股价跌2.8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弘阳服务 物业股

作者

陈宪

陈宪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caojie6@staff.sina.com.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 微    博:新浪财经房产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