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集团2020业绩:规模盈利稳步提升 净负债率、融资成本保持低位

2021-03-30 21:43:46 作者:青柠 收藏本文
A- A+

  出品:大眼楼管

  作者:青柠

  3月30日,世茂集团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公告。报告期内,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53.5亿元,同比增长21.4%;期内毛利396.7亿元,同比增长16.2%;归属股东净利润126.3亿元,同比增长15.9%。截至2020年末,世茂集团的三道红线全部达标,成为‘绿档’企业。

  规模升至行业第八 货值布局合理

  2020年,世茂集团实现合约销售额3003.07亿元,同比上升15.5%,而Top10房企的平均增速为9%,世茂较之高出6.5个百分点,在规模房企中增速依然可观;对应的签约面积为1712.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8%。克而瑞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世茂集团的规模排名升至业内第8名,已经连续三年稳步上升。

  2020年在疫情的打击下,房企销售承受了较大的压力,世茂集团均价表现较为坚挺,当期的销售均价为17536元/平方米,位列TOP8房企单价第二。地价上升压缩利润空间是房地产开发行业近几年的整体趋势,而世茂集团凭借灵活多元的拿地方式,土地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近三年的地价/售价均在35%以下,2020年,集团的新增土地成本占销售均价的34%,这一利润空间在业内较为乐观。

  世茂集团2020年新增土地储备1535万平方,按土地总价来看,一二线及强三四线城市占比超91%。截至2020年末,世茂集团旗下拥有项目多达434个,分布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土储面积约8175万平方米,足以满足未来持续增长的需要。

  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现金流充裕

  2020年,世茂集团实现营业额1353.5亿元,同比上升21.4%;毛利396.7亿元,同比上升16.2%;核心业务净利润上升24.9%至约191.4亿元;年内股东应占核心业务净利润上升45.2%至152.2亿元。

  在销售稳步增长的同时,良好的去化率进一步保障了盈利。2020年,世茂回款额同比增长15.5%,实现回款2252亿元。

  截至2020年末,世茂集团账面现金684.7亿元,同比上升14.8%,现金余额充裕,安全边际高;未动用银行及金融机构等融资额度约700亿元。

  财务稳健  三道红线全面达标 

  面对房企“三道红线”、房贷“两道红线”等房地产金融调控政策,世茂成功由“黄档”转“绿档”,三项指标均在安全线以内:净负债率下降7.1个百分点至50.3%,已连续9年维持在60%以下;扣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 68.1%,较2019年末下降个2.5百分点;现金短债比(扣预售监管资金)1.16倍,较2019年末进一步上升。

  据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18日发布的《2021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2020年,百强企业净负债率均值为94.6%,较上年下降9.6个百分点。世茂集团的净负债率显著低于这一水平。

  在TOP10已经公布2020年度业绩的6家公司中,除了中海、华润和招商蛇口三家央企外,世茂集团在三家民营企业中净负债率最低。

  2020年世茂集团赢得评级机构提升评级,惠誉维持“BBB-稳定”的投资级评级;穆迪为Ba1,标普为BB+,年内均由“稳定”调升至“正面”。各主体国内评级均为AAA最高评级。

  稳健的财务也使得世茂集团获资本方看好,其融资在业内极具优势,渠道广且成本低。2020年,集团的综合融资成本为5.6%,较2019年持平。2020年,世茂集团公发行人民币143亿元公司债券,均为长期债券,其中境内5年期公司债利率低至3.2%,境外10年期美元优先票据低至3.45%。

  而据报道,通过WIND、CAIC数据整理显示,2020年9月以来,房企境内融资利率基本在5%左右,而境外融资利率今年2月降至几个月以来的新低,也有5.44%,世茂集团的融资成本优势较大。

  多元业务价值凸显 世茂服务受资本市场认可

  如今在传统房地产开发利润率下滑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拓宽业务范围,进行多元化尝试。而世茂集团的多元化业务起步较早,之后在2020 年正式升级为“大飞机战略”: 地产开发是核心“主体”;商业办公、物业服务、酒店管理、主题娱乐、金融则为坚实“双翼”;高科技、医疗、教育、养老、文化等投资,成为世茂平衡发展的关键“尾翼”。

  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集团的非房业务仍然实现86.3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33%,实现99%高目标完成率,整体收入占比提升至6.8%。2021年,世茂预计非房收入业绩为150亿元,增速约74%,增速将达到新高。

  2020年10月30日,世茂集团的物业版块世茂服务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世茂集团旗下第三家上市公司。2021年3月,世茂服务获纳入恒生综合指数级港股通指数系列成分股,成为港股通标的,资本市场给予高度认可。

  2020年,世茂服务的收入达到50.3亿元,同比增长102%。截止 2020 年末,世茂服务已布局90多个城市,在管建筑面积达1.46亿平。2018年-2020年,世茂服务年收入复合增长率高达94%,股东净利润复合增长率118%。

  2020年下半年,疫情影响褪去后,世茂酒店板块快速恢复,全年实现收入16.4亿元,拥有客房间超7600间。而在商业方面,当期收入19.6亿元,世茂商业目前已进驻36个城市。

  同时在房地产主业方面,世茂集团也在不断提质精进,在智造和绿色建筑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20年,世茂获明晟ESG评级从B级提升至BB级别,并纳入恒生国指ESG指数,充分反映世茂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成绩。

  截至2020年底,世茂绿色建筑总面积达6463.58万平米,同比增长28.44%;多个项目荣获LEED金级&银级认证:同时,世茂订立绿色金融框架,获独立第三方评级机构绿色认证并出具第二方意见书。

  在智慧生活方面,期内,世茂携手阿里云、云知声等头部科技企业,为人居产品注入核心智慧科技。作为阿里云首次跨界联合地产企业打造的智慧社区,广州世茂天鹅湾、广州世茂天越开创了“阿里云智慧社区”的先河,也为时代开启了未来“地产+AI”的融合之旅;将世界级AI+IoT操作系统植入社区,为社区提供全链条生活服务的同时,使得用户的生活方式向更广阔的领域延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世茂集团

作者

青柠

青柠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yongfei3@staff.sina.com.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 微    博:新浪财经房产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