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积余半年报继续萎靡:面积增长缓慢 净利率毫无改善

2021-08-18 11:21:11 作者:陈宪 收藏本文
A- A+

  出品:大眼楼管

  作者:陈宪

  8月16日,A股物业龙头招商积余发布2021年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招商积余实现营业收入47.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为2.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14%。

  各项数据显示,重组为物管公司一年半时间里,招商积余的业绩至今没有太大亮点。33%的业绩增幅低于大部分公司的业绩预告,低迷的净利率、缓慢增长的面积规模,这家央企物管龙头的困境让人不解。

  市场期待被一再降低

  2019年12月中航善达进行资产重组,置入了招商物业,从此公司主业变为中航物业+招商物业为主的物业管理公司。公司名称也改为“招商积余”,公司控股股东为招商蛇口,招商局集团为实际控制人。

  此举一度被市场看好。一是A股物管公司较少,标的享受资本市场溢价。二是中航物业+招商物业体量直逼龙头,2020年营收达到了85.6亿元,排上市物业股第5位。三是背靠招商蛇口,实力雄厚的“大腿”是影响物管公司长远发展的因素之一。

  重组之后,2020年公司营收净利分别同比增长42%、51.5%,这是重整初步数据。2021年上半年,营收净利分别同比增长23.56%、35.64%,横向对比增速均有所放缓。而由于物业管理行业收入并无季节性波动,上下半年若无收并购,营收增长基本持平。从这个角度看,招商积余2021年全年业绩高增的可能性不大。

  根据新浪财经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披露利润增长超过100%的就有6家。即便是基数大的碧桂园服务,净利润增长超过50%。招商积余上半年业绩表现在高增的物业股中仍然不算突出。

  从业务结构来看,物业管理业务实现营收44.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68%,占公司营收的92.84%;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收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18%,占公司营收的5.66%;其他业务包括公司遗留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实现营收7188万元,占公司营收的1.50%。

  基础物管服务贡献了大部分收入。另外我们注意到,有别于其他物业股招商积余还有一部分资产管理业务。自持物业总资产达到了68.9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2.1%,主要是为酒店、商业、办公等物业用来出租。2021年6月末已出租面积为57.20万㎡,总体出租率为97%,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这部分收入只有2.7亿元,测算下来投资性房地产收益率仅3.9%。

  中报发布后,公司股价17日-18日股价连续下跌,截至发稿跌幅为8.92%,跌幅有扩大趋势。

  “两难”困境:住宅盈利难 非住宅增收难

  半年报披露,招商积余上半年在管面积为2亿平方米,较2020年末新增8.7百万平方米,面积增长缓慢。2020年全年新增在管面积为38百万平方米,仅与第二梯队物管公司持平。2021年下半年面积增长压力较大。

  上半年住宅在管面积同比增长2.42%,至0.98亿平方米。非住宅在管面积同比增长11.01%,至1亿平方米。

  虽然非住宅面积相对较多,但营收增长低于住宅项目,上半年二者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32.8%、17.7%。非住宅项目占基础物管业务收入比重下降约3个百分点,至55.78%。由此可见,非住宅项目是招商积余的重点布局,但该类项目收入收费可能比住宅还低,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缓慢的因素之一。

  且过往数据显示,第一梯队物管公司新增面积大部分为两位数,2021年无论是营收还是在管面积增长,招商积余或将被同行远远超过。

  此外,上半年招商积余毛利率为10.58%,较上年同期的11.23%微降 0.65%。净利率为4.39%,与上年同期的4%持平。这一利润率几乎排在物业股倒数位置,盈利能力低迷始终是围绕在这家龙头物管公司上头的乌云。

  拆分具体业务可知,住宅项目毛利率不足10%,2021年上半年为6%。住宅项目盈利难,非住宅项目增收难,招商积余的“两难”境地,短期内解决难度大。综上所述,在同行纷纷业绩高增的衬托下,招商积余这家物管龙头显得暗淡无光。

  至于行业目前热衷的跑马圈地,招商积余似乎更为被动。中报显示账上货币资金为15.58亿元,理论上足够支撑一系列的小型并购。但公司自重组以来,一是需要时间剥离地产业务,另一方面管理层整体风格偏保守,亦或是说业绩增长驱动不足。

  唯一一起可能的收并购来自兄弟公司中外运长航的推荐,收购港股物业公司创毅控股53.51%股份。但招商积余认为收购条件不成熟,放弃了项目收购机会。外运长航则转而代替收购了香港创毅控股,并表示,待条件成熟时,招商局集团将积极协调创毅控股股权转让予招商积余。

  跟随物业板块降温,招商积余股价从2020年7月最高点跌去约65%,股价腰斩。市盈率(TTM)为28倍,居53家物业股中位,与当期规模极其不匹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招商积余 物业

作者

陈宪

陈宪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yongfei3@staff.sina.com.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 微    博:新浪财经房产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