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发股份:“6+1”全国战略布局诠释稳健打法

华发股份:“6+1”全国战略布局诠释稳健打法
2019年04月17日 19:07 乐居财经

  乐居财经 房慧 发自珠海

  4月15日晚间,华发股份(600325.SH)发布了一份长达286页的年报,这是该房企首次突破500亿元后的首份成绩单。签约销售金额582亿元,同比增长87.64%,销售面积194.8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69%,进入房企50强行列。

  “一盘一策”杀出重围

  华东区域业绩贡献最大,同比增长276%

  在因城施策、一盘一策的销售策略下,华发股份2018年实现了业绩与利润双线飘红。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金额582亿元,同比增长87.64%;实现营业收入236.99亿元,同比增长18.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84亿元,同比增长41.88%;销售面积194.87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513.64万平方米,竣工178.57万平方米。整体上看,这份成绩单颇多亮点。

  从各区域的销售业绩表现来看,华东区域最为突出,2018年实现销售金额226.78亿元,占销售总额比38.96%(2017年华东区域的签约销售金额为 69.01亿元,占销售总额比22.25%),同比增长了276%,签约金额和占比都有了大幅提升。

  其次,“大本营”珠海区域以124.40亿元的销售额位列第二,占总销售金额比21.37%。此外,华南区域(不含珠海,包括广州、中山、南宁)、华中区域销售额均超过90.22亿元,成次重点区域;北方区域、山东区域也取得了49.75亿元的历史最佳销售业绩。

  珠海区域虽然销售业绩被华东迎面赶上,但多年深耕于此,在华发股份2018 年度公司的营业收入中,珠海区域仍保持领先地位,占比 35.23%,华南区域(不含珠海)占比 23.71%,华东区域占比 29.32%,北方区域占比 1.06%,山东区域占比 3.52%,华中区域占比 7.16%。

  持续增长的净利润是房企派发现金股息的前提,华发股份在业绩提升的同时,2018年分红预案显示,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据了解,华发股份近三年分配现金红利占三年净利润的比率为38.48%,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也从侧面反映了华发股份的财务和经营状况健康稳定。

  重点布局一二线城市

  土地建面总量1754.24万平方米

  土地储备体现出房企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潜力。2018年华发股份在拿地上持续发力,通过公开竞购、合作开发等方式,成功取得20个新项目,新增土地储备分布于苏州、武汉、无锡、青岛和大连等多个城市。

华发股份 2019 年布局图

  报告期内,公司布局已拓展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武汉、南京、杭州、南宁、沈阳、青岛等全国30多个主要城市,形成了珠海、华南、华东、华中、北方、山东6大区域以及北京公司的“6+1”区域布局。截至2018年末,华发股份拥有的土地储备计容建筑面积750.04万平方米,在建面积1,004.23万平方米,合计1754.24万平方米。

  从土地储备的地理区域分布来看,华中地区、华东地区以武汉、上海、南京、杭州为核心,土地储备占比 46.95%;华南粤港澳大湾区区域以珠海、广州、深圳为核心,土地储备占比 29.81%;华北区域以北京、青岛、威海为核心,土地储备占比 8.75%;其他区域占比 14.49%。

  在区域拓展上,华发股份一方面扎根珠海,确保在珠海的龙头地位;另一方面加大对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南京、杭州、南宁、沈阳、青岛等地的投资布局,努力开拓其他一线及二线重点城市的市场;采取聚焦战略,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环渤海经济区、长江中下游地区等核心城市群进行区域布局;项目拓展以核心城市、核心地段的城区盘为主;拓展方式多元化,除公开市场竞买外,强化合作开发、项目并购、城市更新等多种方式。

  平均融资成本5.87%

  资本市场融资稳中有升

  2018年,融资渠道的不断收紧和融资成本的步步抬升,得使房企迎来融资“寒冬”。相较主流房企6%-8%境外融资成本,华发股份2018年整体平均融资成本为5.87%,还是很有资金优势的。

  报告期内,华发股份圆满完成了到期债券回售工作,回售率控制在2%,上调利率保持较低水平;成功发行两期私募债,共计募集资金 40 亿元;通过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功发行中票 10 亿元,申请注册永续中票额度 50 亿元并首期发行 15 亿元,为公司筹集到较低利率水平的发展资金。同时,通过交易所发行购房尾款证券支持计划 9.5 亿元,长租公寓类 REITs、供应链 ABS 融资业务等创新产品业务均已获批,已搭建好多层次、复合型的融资架构。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公司的资金管理能力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华发股份充裕的资金储备,也为公司整体经营和发展提供坚实的资金后盾。

  此外,华发股份还通过延伸地产业务产业链,加大与房地产业务相关的产业股权投资,逐步向商业地产、住房租赁、定制装修等领域扩张,目前已经形成以住宅开发为主业,商业地产、长租住房、建筑产业化和住宅配套产业同步前行的“1+3”业务发展格局。

  华发股份表示,在聚焦房地产主业的同时,还要全面推进配套产业发展,精心培育新兴产业,推动转型升级。公司积极推进中以加速器项目,进军产业地产;积极响应国家“租售并举”号召,自持物业、住房租赁业务稳步落地,继续积极推动REITs专项计划。

  2019年,是华发股份实现三年战略规划承前启后,厚积薄发的关键一年。华发股份表示公司将重点围绕盘活存量资产、加大管控力度、创新投融资模式、多元化业务实现等几项开展工作,推动公司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华发股份 珠海 土地储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