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国航南航东航上航海航将很快推出相应补偿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4: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李富永北京报道

  深圳航空公司4日通过《顾客服务指南》,在国内同行中率先推出航班延误补偿措施。深圳航空的举措能否起到鲇鱼效应?记者进行询问,原来各家公司都已经在准备了,并非象有的媒体说的那样在互相观望,尤其是民航总局已经出台了指导意见,鼓励企业落实,所以不会出现深航孤掌难鸣的局面。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国航宣传部部长王永生说,“国航将实行航班延误补偿制度,为此专门组建了一个专家小组,起草航班延误补偿细则;具体内容不久就会公布。”他说,经济补偿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为了促进准班率。

  南航有关人士透露,该集团已经草拟出的初步方案,但有些细节问题仍需斟酌。比如,如何判断责任、如何与旅客最好地沟通、如何结算等问题。

  此外,东航、上航、海航均已证实,很快将推出相应的标准。

  在当前航空运力供过于求的前提下,补偿标准可能会成为争夺市场的手段,有了深圳航空公司的先例,其他企业谁也不会无动于衷。不过,普遍认为补偿标准不会比深圳航空更高;而且还会有其他形式,比如购票折扣和里程。据了解,国内三大航空集团已经进行了协商,在补偿标准上将保持一致。

  深圳航空公司补偿措施公布后,舆论反映并非一片叫好。通过各种传媒,消费者对深圳航空的方案表示了怀疑:

  一是获得补偿的标准不明确,只规定上限而没有下限,从而为航空公司最大限度降低标准埋下伏笔。例如,对4-8小时和超过8小时的客运延误,深航承诺的补偿上限分别为客票票面价值的30%和100%,但对旅客补偿最低线则不予明确。对承运货物晚到给予货主经济补偿的数额也以24小时内外为界,分别规定不超过运费50%和100%的上限,下限同样不予明确。

  二、大多数的航班延误难以获得补偿。将客运航班延误划分为两种情况:4小时(含)以上-8小时的,超过8小时的,只有这两种情况才对旅客进行经济补偿。至于4小时以内的,属于“正常现象”,不予补偿;而航班延误的起始时间,是从飞机关闭舱门40分钟后算起。三是没有专门的仲裁部门,是否延误完全由航空公司一方说了算。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对于第三个问题,航空公司方面也同样担心。由于航班延误原因复杂,认定起来有许多困难,在是否赔偿的问题上容易引发航空公司与旅客的激烈争端,各执一词,其结果可能不是降低而是增加了社会交易费用。(7A3)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