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铁路运输业 > 正文
 
电荒的背后是煤荒 煤荒的主因是运力短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08:28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李富永

  一条由企业投资建设的干线铁路,目前正在由北京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积极筹划,它就是鄂尔多斯至京唐港煤炭运输铁路专线。这条铁路西起内蒙古鄂尔多斯,东至河北唐山京唐港,全长871公里,是“三西”地区煤炭外运北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继神黄铁路之后,又一条由企业投资建设的煤炭运输专线铁路。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实际上,想自建铁路的,不止是大唐国际,深圳能源集团和神华集团等国内较大的发电集团也在跃跃欲试,与内蒙古有关方面洽谈构建煤运铁路专线。在此之前,神华集团首开企业修铁路的先河,建设了一个包括神黄铁路在内,集煤炭开采、铁路运输、港口装卸、船队运输、火力发电在内的一条龙产业链。

  至于鄂尔多斯至京唐港煤运铁路专线,专家咨询会已经召开,并获得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专家的首肯。项目还要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才能立项。

  铁路历来是国家投资建设,现在企业自告奋勇,实在是被电荒和煤荒逼的。电荒的背后是煤荒,而煤荒的背后,首屈一指的因素是运力短缺。解决运力短缺,单纯指望国家投资没希望:这条由企业投资建设的煤炭运输专线铁路,在今年2月铁道部公布的《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并没有被列入中长期规划建设之列。既然如此,不如索性自己动手干。

  众所周知,现在市场上煤炭短缺,想按计划拿到煤不是容易事;另外,由于铁路运力已相当紧张,即使签了单子,也不一定能拉走。山西电厂动力煤价格为每吨190元左右。在这个煤价的基础上,如果按照国家铁路运价运出山西,拉500公里每吨运价也就是35元左右,终端用户价格应该是225元。

  但是,实际情况是,只要煤商能把煤运出省,再加高点也有买主。现在的煤价已普遍超过每吨300元。这中间近80元的差价,是车皮短缺的功劳。给你车皮就等于给你钱,倒卖车皮或价外加价也就不足为奇。所以铁道部近日下发文件,要求各装车站严格规范收费行为,严禁乱收费、乱加价。

  运力短缺究竟到了什么程度?铁道部公布的数据是,4-5月煤炭、粮食、化肥、石油等重点物资全路日申请车皮量突破25万辆,达历史最高水平,而铁路最多只能满足10万辆。其中煤炭日均申请车皮达7万车左右,但铁路每天最多装满4万车。

  内蒙古西部地方煤矿目前虽有6000万吨的煤炭生产能力,但因受交通运输条件的限制,2002年煤炭只生产3010万吨,煤炭年产量仅是生产能力的一半。东部年产量1000万吨的霍林河煤矿,面临的最大问题也是运输的制约。其副总经理云建国说:“目前,我们的市场、资源、产能都没有问题,惟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运输。”在去年全国人代会上,云建国提出建议,希望通过铁路扩能解决霍林河煤炭外运问题。铁道部答复说,由于涉及到投资主体、线路等,这个问题不是一年半年就能解决的。

  盛夏用电高峰期即将来临,煤炭需求量极大。在运力短缺的前提下,铁路只能优先安排五大电网及重点电厂的煤炭运输。目前已投入了9成运力保证重点物资运输。全路现有31万辆敞车,其中有22万辆以上用来装运煤炭。所谓物资运输,包括煤炭、粮食、化肥、石油等。确保重点物资,意味着其他商品只能让路,也意味着非重点单位拿不到车皮计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运力短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