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ETF开始逐步建仓 市场资金盯上上证50样本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8: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尽管周二沪深股市仍然交投清淡,然而以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却开始率先企稳。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证50样本股在昨日盘中表现活跃,成为年底资金关注的焦点。

  昨日两市股指仍然延续低位区域震荡整理的格局,上证综指最低下探至1271点,最
高也仅上摸到1283点,沪市全日成交仍低于45亿的水平。在这样的弱市格局中,上证50的部分样本股已有率先企稳的迹象,对市场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个值得重视的信号。

  上证50的率先企稳具有深刻的市场背景。一是上证50ETF发行完毕并将逐步建仓,二是各路机构迫于年末市值保卫战的压力,客观上需要一个比较稳定的市场平台,三是上证红利指数的即将推出引导市场再度关注高分红、低市盈率的大盘蓝筹股。

  上证50的率先企稳与样本股中的第一权重股中国联通有很大的关系。中国联通近5个交易日的持续放量活跃与大盘的缩量调整形成鲜明对比,市场资金流向在某种程度上预示了未来行情的发展方向。投资者可以发现,随着上证50ETF发行结束并进入建仓期,中国联通从上周开始出现明显的活跃行情,近5个交易日的涨幅达到3.75%;累计换手达7%,较前5个交易日放大一倍以上,而同期大盘基本上仍是缩量整理的格局。如果不是因为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北亚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受负面消息影响股价大跌,上证50指数昨日的表现将更漂亮些。

  中国联通目前在上证50指数中的权重约为8%,随着股价的逐步上升其权重还将走高,这样的结果不仅将继续吸引一些指数型基金加仓,而且也将带动其他的主流指标股。在周二盘中可以发现,年内最强势的基金重仓股上海机场、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都拉出红盘,个中原因或许不排除是机构拉高市值的一贯动作,但这个群体的企稳对市场人气的凝聚仍有相当积极的作用。

  从大盘的成交水平看,近4个交易日沪市的成交金额均在45亿元上下,此成交水平属于地量区域,但不属于极端地量。相反,深市本周一的成交金额已跌破20亿元,18.97亿元的成交属于年内第二新低。结合上证50指数部分样本股蠢蠢欲动的态势来看,大盘成交的极度萎缩预示着大级别的底部将随时来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证50ETF新闻 全部ETF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