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走过尴尬2004:风口浪尖金领族 基金经理大盘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8:27 证券日报

  2004年,神秘的基金经理从幕后走向前台,其形象越来越清晰,他们的职业寿命、岗位薪酬等话题在市场上激起阵阵波澜。

  据悉《基金经理行为规范》有望节后出炉

  □ 本报记者 玉荣

  年终岁尾,回首2004年风口浪尖上的金领一族——基金经理,几多欢喜几多忧愁,其中一大关注点就是基金经理的频繁走马换将,业界专家认为,下半年基金经理变动比上半年多,主要是内部业绩原因和外部人才竞争原因,在当前中国的资本市场上面临十分激烈的竞争压力,基金经理频繁更换的趋势难以避免。

  尴尬的2004

  查阅2003年的基金管理人报告,从宏观经济、股市后市分析到投资策略、行业侧重,十分详尽。对市场看法明显偏多,即使有少数基金经理提到担心经济过热引至国家政策变化,也是轻描淡写。经历上半年的运作和遭遇了对宏观形势估计不足的尴尬,基金经理们表示在下半年还是要合理均衡配置仓位,增加防御性资产的配置比例。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刘煜辉说,2004年基金经理流动性更强,一个层面,03年、04年上半年业绩的调整,各基金公司的投资策略报告03年底对04年证券市场的判断非常乐观,包括一些金牌基金经理,可3、4月份国家逐步加强宏观调控,市场不成样子,预期落空,巨大反差下,基金经理差异性显示出来,竞岗时提出的目标落空,压力从四面八方涌来,基金经理这个最前线的执行者成为向基金持有人和股东等各方交代的责任承担者。下半年基金经理变动比上半年多也不足为怪。

  国内基金业资深专家——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杜书明博士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基金研究中心杨里亚主笔完成的《中国基金经理报告》(数据截止2004年4月)认为,基金经理的平均任期情况:历任基金经理担任1只基金的平均时间只有18个月,任职不到1年就被更换的基金经理占到更换基金经理总数的35.2%。1999~2003年年度基金经理的平均更换率为48.1%。今年基金经理有一些变动现在还没有体现出来,如果没有违规操作等特别原因,一般一个任期一年,要等每年年底或第二年初出公告,这段时间基金经理的变动最频繁。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策略和基金组经理薛继锐分析说,变动原因较多,为向投资人交待,业绩差的变动频繁;今年新发开放式基金竞争激烈,为把新基金形象塑造起来,把销售工作做好,把一些明星基金经理调到新基金相应岗位上;或者新股东介入公司后,多多少少会对公司进行人事调整。

  另一方面,2004年下半年是基金公司成立高峰期,商业银行可开办基金公司,保险资金入市,社保基金也在招聘人才,现状是证券市场这类投资人才稀缺,业绩做的有特点的经理,自然成为新基金争夺的对象。

  基金经理变动冲击波

  之所以关注基金经理是否变动,主要是其变动会或多或少地影响本基金,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江晖曾经从基金兴和(资讯 行情 论坛)到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到华夏回报基金,基金兴华、兴和的投资组合肯定有所变化。杨晓东2002管理运作基金景阳(资讯 行情 论坛),2002年底,基金景阳在54只封闭式基金中排名第6,业绩斐然。2003年5月调任新成立的大成价值增长基金经理。象大成价值、国泰金鹰、基金景博(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泰和(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华(资讯 行情 论坛)是基金经理“换班”较多的5只基金,调整的过程,对好基金是一种成本,对不好的基金意味着机会。

  这还和基金经理在基金公司的权限、作用多大有关系。中信证券胡浩认为,每个基金公司有不同的模式,一般是两种模式,团队投资制,基金经理的权限相对较小,有的有决策,资产配置、股票选择权;基金经理制,基金经理的权限相对大些,不好说哪种模式好,哪种模式不好,国外也是这两种模式,各有优劣势。

  团队制下,基金经理需要在投资决策委员会指定的投资原则下,根据研究员提供的货币政策、经济形势、股票市场的运行规律等因素的分析,在考虑基金契约规定的债券股票资产比例范围的前提下,决定对债券和股票的具体投资。基金经理的投资决策是团队合作的结果,投资决策委员会、投资总监、基金经理、宏观行业研究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团队管理模式下,基金经理的更换不会太多地影响基金的业绩,而在基金经理独立负责模式下,所有的投资与运营决策完全由基金经理一个人作出,如果更换基金经理,无疑会改变基金的运作风格,从而影响基金的绩效。

  05年生存环境

  展望未来,2005年基金经理境遇会怎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2005年是基金业在我国发展的第八年,在经历了2004年市场规模的高速扩容后,基金业将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在整个行业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行业内部的重新定位会日益明显。由于大批机构投资者,诸如企业年金、保险资金在2005年将大举进入资本市场,为了争夺有利的客户资源获得业务范围的拓展,基金公司的管理将向精细化进一步发展。随着QDII推出的呼声越来越高,其对基金业的发展也产生了一定影响。由于H股市场和A股市场的总体市盈率差异,在股权分置等制度缺陷尚未解决的背景下,可能会带来一系列估值方式的冲突。这就需要基金经理不仅应当以全球化的战略眼光进行资产配置,更要关注中国的市场特定的制度结构及其对估值水平的影响。

  刘煜辉补充道,2005年竞争会更加激烈,带来人才竞争。基金新发的门槛不是好人举手制度准入,而是市场门槛高。马太效应,形成规模、制度优势的强者更强。市场要经过类似券商的这样一个过程,弱者被强者重组、并购。随着股东的变动,基金人事也容易出现动荡。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从权威人士了解到,有关部门正在起草《基金经理行为规范》文件,春节后不久有望出炉。主要内容涉及选择品种、股票,投资操作,避免利益输送、关联交易,主要是为更好地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规范基金经理的行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经理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