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LOF放行 > 正文
 

首只LOF上市机构大玩套利 业内人士揭密相关手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5:3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首只LOF上市机构大玩套利业内人士揭密相关手法

  昨天南方积极配置基金成交达27万手,机构套利行为相当踊跃,不少机构获得了至少1%的套利收入

  深圳消息国内首只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南方积极配置基金20日正式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并同时开放申购赎回业务,九家主交易商也正式开始履行报价义务。昨天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四个小时的交易成交达到了27万手,各路机构的套利行为相当踊跃。从机构买卖的具体
价位情况来看,不少机构获得了至少1%的套利收入。

  净值揭示时间将缩短

  作为我国首只LOF,此次南方积极配置基金的净值披露与一般的开放式基金不同,一方面,基金管理人每日收市后对基金资产净值进行估值,经基金托管人复核后,深交所于次日通过行情系统市盈率Ⅰ进行揭示;另一方面,考虑到南方积极配置基金作为上市开放式基金在交易所交易的特性,仅揭示每日收市后的净值不能满足交易需求,基金管理人同深交所协商决定增加南方积极配置基金的净值揭示频率,基金管理人将实时计算的基金净值传给深交所(具体时点为9:25,10:30,11:30,14:00),深交所通过行情系统市盈率Ⅱ于交易日内每小时揭示一次,实时净值的揭示仅为投资者的交易提供参考,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并不对其准确性负责。据透露,今后实时净值揭示时间还可进一步缩短。

  具有深交所会员资格的各家券商全部可参与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场内交易。欲购买南方积极配置基金的投资者,从本月20日起,可通过深交所进行买卖,也可通过场外按基金净值进行申购。

  南方积极配置基金上市首日的开盘参考价为上周五(12月17日)的基金份额净值,并以此为基准设置涨跌幅限制,幅度为10%,自上市次日起,涨跌幅限制仍为10%。

  据悉,本次南方积极配置基金上市交易的份额为1170322349份,未上市交易的份额托管在场外,投资者可将其转托管至深交所场内上市流通。

  机构尝试套利奶酪

  在昨天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四个小时的交易过程中,各路机构初试套利效应。而从机构买卖的具体价位情况来看,不少机构获得了至少1%的套利收入。

  南方积极配置基金昨天共成交了27万手,如此大的成交量超过了预料。在上市仪式上,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良玉预期的成交量在15万手左右。截至收盘时,南方积极配置基金的买入成交比例为48.08%。

  在股市大盘再次上演黑色星期一的情况下,南方积极配置基金的买盘显得相当的活跃。盘口显示,在买入的成交记录中,共有28次的单笔成交超过了1000手,尾盘一笔甚至达到了9900手。四个小时的交易时间内,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共成交了544笔,平均每分钟成交2.27笔。由于成交相当的活跃,轮值的主交易商昨天可谓是无所事事。

  南方积极配置基金的买盘之所以如此活跃,与机构投资者的踊跃操作有关。包括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在内的多家机构投资者,是28次单笔超过1000手成交的主要制造者。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机构投资者中相当部分先前已经申购了数量不等的南方积极配置基金。据分析,昨天在二级市场的大举买入,形成了这些机构投资者的套利良机。

  在9时42分之前,南方积极配置基金的成交均价低于0.970元。相较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开盘时公布的0.9876元净值,其间出现了超过1.78%的套利空间。虽然均价此后随着买盘的增加而有所抬高,但大部分时间基本还是在0.970元附近波动,只是因为尾盘连续出现了几次的大笔买单,使得收盘价迅速爬高到了0.980元。尽管如此,这一价格仍就低于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收盘后公布的南方积极配置基金0.9851元的净值。

  揭密LOF套利手法

  作为基金业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一家大型保险公司投资管理部门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对于身形庞大的保险资金而言,LOF的诞生首先是为其提供了新的交易渠道,提高了其投资基金的效率;其次,LOF的交易还为保险资金提供了盘中交易的机会。也就是说,保险资金可以根据自己对市场趋势的理性判断,在交易所的连续交易中及时进行买卖操作,争取获得更多的差价收益。

  尽管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对套利操作不愿多作评论,但通过套利机制来减少甚至消除折价现象,却毫无疑问是LOF最大魅力之一。南方积极配置基金昨天的交易价格走势,已使这一魅力成为现实。由于机构投资者可享受到较低的申购、赎回费率,无套利折溢区间比个人投资者要小很多。当折价超过0.7%或溢价超过0.8%时,机构投资者就能够进行套利了。而如果能获得更优惠的费率,无套利的折溢区间将更小,价格差也更容易触发套利。有专业人士表示,机构投资者在二级市场大举买入南方积极配置基金,更可能就是为了发掘一条获取套利收入的最佳现实途径。

  国泰君安分析师陆晓栋认为,如果在一级市场的开放式基金帐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证券帐户同时持有一定数量的南方积极配置基金份额头寸,就可以通过节省基金交收和转托管的时间而实现更大幅度的套利。具体的说,当净值高于价格的套利机会出现的时候,可以在证券帐户买入基金,同时在开放式基金帐户赎回同样份额数的基金。如此一来,等于以二级市场更低的价格重置了基金份额。反之,当净值低于价格的套利机会出现的时候,在开放式基金帐户申购基金,同时在证券帐户卖出基金份额,相当于高价卖出了基金。

  上海证券报记者 高山

  相关专题:上市开放式基金(LOF)

  同日报道:

  LOF和ETF本是同根生 相煎无奈

  南方基金现身LOF持有人暴露自由资金投资之困

  首只LOF首日上市波动惊人 成交超所有挂牌基金

  首只LOF上市机构大玩套利 业内人士揭密相关手法

  LOF亮相做市商悄然热身 大买单屡屡进场护盘

  南方积配低开高走 LOF基金登台交易制度革新

  四只LOF:

  南方基金公司:南方积极配置

  中银国际基金公司:中银中国基金

  博时基金公司:博时主题行业(博时5号)

  广发基金公司:广发小盘成长


上市开放式基金(LOF)调查
·请问您对LOF了解吗?
有一点了解
非常了解
完全不了解

·请问您愿意投资LOF吗?
愿意试试
根本没兴趣
不确定

  相关报道:

  首只LOF今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 涨跌幅度均为10%

  首只LOF今起上市交易 上市交易份额为11.7亿份

  上市初期套利风险大 LOF上市三大影响值得关注

  首只LOF基金今日正式上市 股票仓位不足三成

  LOF正式起航今日上市交易 还没上市就赔四千万

  首只LOF基金经理:延缓建仓 等待时机重点投资

  南方基金看淡年末行情 首只LOF封闭期保守建仓

  深交所就LOF上市交易的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如何办理LOF跨系统转托管业务

  如何进行LOF登记结算--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LOF新闻 全部南方积极配置新闻 全部南方积配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