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称银行股估值长期将下降 交行定价已经不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1:36 南方都市报

  

基金称银行股估值长期将下降交行定价已经不菲

基金的收益率应高于通货膨胀率是基金持有人最基本的投资目标。(吴伟洪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高层谈基金投资

  基金应追求“绝对收益”

  本报讯 在众开放式基金反复宣传“基金净值虽跌破面值但却超越了大盘”之际,申万巴黎却在国内首家推出了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盛利强化配置混合型基金”。目前
,该基金正在工商银行等多家代销机构发售。

  目标底线是战胜通货膨胀率

  何为追求“绝对收益”概念的基金呢?申万巴黎总经理唐熹明称,目前的开放式基金几乎全为相对收益基金,即其收益相较大盘指数而言的收益。盛利强化配置基金则强调绝对收益概念,即基金追求净值在面值之上且净值增长为正数,为持有人切实赚钱。此基金每年的绝对收益目标的底线是战胜通货膨胀率,因为这是持有人最基本的投资收益目标。

  这是否仅仅是一个概念呢?它实现承诺投资目标的概率有多大?唐熹明认为,绝对收益不仅仅是盛利强化基金标榜的一个概念。申万巴黎的外方股东巴黎资产管理公司在海外已有丰富的操作经验,且客户多为养老基金和固定基金。此合资基金正是引进了外资股东的投资技术经验和风险管控模型。

  此人士亦坦承,目前中国国内缺乏套利工具,绝对收益基金还不能做到高收益。但盛利基金能通过投资优质债券央行票据及流通性较高的优质股票而实现绝对收益。

  机构投资者愿意选择特定资产管理

  此前有传言称,中国证监会正在加紧制定基金管理公司开办特定资产管理的相关管理办法。唐熹明向本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此人士称,证监会已向包括该公司在内的基金管理公司下发了有关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

  此人士透露,在有关征求意见稿中,机构投资者委托基金管理公司进行资产管理的最低门槛为100万元,即只要机构投资者拥有100万自有闲置资产即可委托基金公司代为理财。“这个门槛太低,我们希望它能提高。”

  基金管理公司特定资产管理与开放式基金的代人理财有何差异呢?唐熹明称,开放式基金面向全社会募资,并须定期披露投资组合报告。而基金公司的特定资产管理业务仅限于机构投资者,且设置较高的门槛。基金公司接受单个机构投资的委托理财业务后,根据委托方的投资收益目标、风险承受能力及资金期限等,为委托方度身订做理财投资方案。基金公司为机构投资者理财可以保本但不能保利,后者受制于政策。

  众所周知,在目前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者中,机构投资者是中坚力量。倘若基金公司可以为机构投资者特定理财,机构投资者是否将弃开放式基金而更青睐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呢?唐熹明坦承,由于每一份特定资产管理方案更个性化且基金公司无需定期披露投资组合,机构投资者可能更倾向于基金公司的特定资产管理业务。

  股权变动频繁易导致道德风险

  证监会正在悄悄检查某些基金管理公司的违规行为成为基金市场的另一个热点话题。基金圈内一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目前,证监会正在检查某些基金公司的违规行为,而基金公司向机构大户高层输送利益为检查重点。

  基金公司的道德风险一时成为基金持有人关注的焦点。对此,申万巴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徐荔蓉指出,如果一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和团队较稳定,其发生道德风险的概率就较小;反之,基金公司发生道德风险的概念就较大。长期以来,整体而言,合资基金股权变动频率低于内资基金公司,因此合资基金发生道德风险的概率相对较小。(记者 谢艳霞,实习生 郭晓莉)

  ◎ 个案

  交行实际定价并不低

  申万巴黎认为,国内银行股估值长期将呈现下台阶的趋势

  本报讯 交通银行股东大会通过的“A+H”上市模式引发内地银行板块整体大幅下挫,而投资者普遍认为首个“A+H”的交行将极具投资价值。但申万巴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徐荔蓉近日在广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指出,国内银行股估值长期将呈现下台阶的趋势,即便采取“A+H”同股同价的定价原则,交通银行的估值亦不低。

  本报曾率先报道交通银行在上月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其“A+H”上市模式,并拟定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募资200亿元。市场揣测,一旦实现“A+H”上市模式,交通银行很可能采取“同股同权同价”的定价模式。市场传言,交行IPO的定价可能为2.5~3.0元,远低于目前已上市的五家银行股价。

  银行板块和交行股是否具备投资价值呢?申万巴黎基金经理徐荔蓉称,就全球来看,以市净率而言,中国银行股的估值仍然偏高。而且中国银行股坏账率高,资产收益及资本收益率却较低。另一方面,未来几年内,中国将处于加息周期,加息必然导致银行成本抬升。因此,中国银行股估值在一定时期内,将呈现下台阶的趋势。该公司对银行股的看法是“中性”,目前仅少量持仓一只银行股。(记者 谢艳霞,实习生 郭晓莉)

  相关专题:

  交行两地上市进行时

  相关报道:

  交行发股新模式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交行上市打击人气 银行股压弯昨日股市腰

  承销商透露交通银行可能先发H股后发A股

  交行上市将延至明年年初 盛传发行价仅为2.5元

  
基金称银行股估值长期将下降交行定价已经不菲 基金称银行股估值长期将下降交行定价已经不菲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基金称银行股估值长期将下降交行定价已经不菲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万巴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