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交行两地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交行上市打击人气 银行股压弯昨日股市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1:2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昨日,受交行将低价发行的传闻影响,沪深两市银行股成了主要抛售对象。除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外,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创出近1年多以来的新低,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这个曾经的篮筹变成了今天的烫手山芋呢?

  整体业绩面临压力

  虽然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在此前已相继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的公告,但银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整体上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因为在国家宏观调控之后,信贷规模收紧,使得长期依赖存贷差业务收入来源的银行业受到极大的影响。

  今年以来,民生银行拟发行58亿元次级债券,华夏银行拟增发55亿,特别是华夏银行此番融资是上市13个月以来的第三次融资,从银行圈钱饥渴症这一点来看,银行股普遍面临着再融资的压力。

  据介绍,我国银行业70%以上的利润来源于存贷差,为了获得业绩的增长,只有做大贷款规模,但是随着贷款规模的增长,资本充足率就将下降,而资本充足率下降,就得再融资,以提升资本充足率。比如说最近准备增发55亿的华夏银行就大言不惭地声称:本次圈钱是为了补充资本金,满足监管部门关于资本充足率8%的监管要求。

  比价效应充分显现

  从华夏银行的半年财务报表来看,其资本充足率下降快的主要原因就是呆坏账太多,这一点也是我国银行与国外银行之间最大的差距。即使是基金二季度前50位重仓股中硕果仅存的银行股—招商银行也被8%的资本充足率折磨得焦头烂额,招商银行在2003年年报时资本充足率为9.49%,而由于上半年贷款规模的扩张,到了2004年半年报就只有8.12%。看来银行股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不断圈钱以保住国际上规定的资本充足率8%的底限。

  据统计,基金二季度持仓前50位重仓股中仅有招商银行。也许正是基于这点,招商银行才是这五家银行股中唯一一只没有创出近一年来新低的股票。

  更重要的是,交行将在两地上市的传闻成了银行股大幅杀跌的主要利空因素。据交行2003年年报显示,其每股收益0.0048元,净资产收益率不足0.3%。今年交行财务重组后的数据显示,其股票发行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13元,目前市场传闻交行发行价将在2.5元左右。特别是自汇丰银行以17.47亿美元换来交行19.9%的股权后交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8.43%,资本充足率达到11.62%。

  交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然高出了华夏银行甚至目前基金持股最多的招商银行。从比价效应来看,交行的发行价格对目前五只银行股甚至其它大盘股的价格有明显的向下牵引作用。

  两地上市引起恐慌

  从历史经验来看,早在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发行之前,市场普遍预期中国联通将以3.5或4元左右发行,但实际上中国联通以2.3元发行的消息一出之后,马上引起了市场的剧烈波动,与此同时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基建(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随即走弱,这说明大盘股的发行价格对股票二级市场的价格定位具有十分大的影响。

  而且,传闻中交行将以最新的“A+H”股上市模式,在香港和内地同时同价上市,此举对于国内市场上整个银行业上市公司的定位都将起到向下的拉动作用。

  从目前市场中机构的态度来看,许多机构对交行上市表示了极大的热情,有机构负责人甚至声称,可能抛售现有的所有银行股,而全力参与交行的申购。从有关分析来看,交行可能会放弃执行现有的市值配售的政策,而改用现金申购的方式。这就需要机构手握大量现金。在现金的需求下,抛售现有银行股或其它股票将成为一种选择。

  本报特约记者 余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